教师教育学院二级关工委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许红敏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220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承上启下全面落实校二次党代会各项工作的关键之年,教师教育学院二级关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规划和布局,根据南京晓庄学院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工作。

为夯实学院二级关工委组织基础,进一步提高我院关工委工作水平,结合我院关工委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学2018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成二级关工委换届工作

组织建设是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的保障和前提,2017年底教师教育学院领导干部进行了换届调整,学院党总支也刚刚进行了换届选举,面对人事的变化,二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应该也要开展相应的调整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二级关工委将在学校的指导下,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完成认识的调整和充实,补强岗位,配足人员,将有能力、有热情、有服务精神、有大局意识的同志发展到二级关工委的的组织之中,增强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战斗力。

同时,教师教育学院二级关工委还要积极发掘、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资源和力量,将符合年龄的老师都发展到关工委的队伍中,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参与到教师院二级关工委的活动中来。

二、以项目为抓手,打造二级关工委品牌活动

 2017年,教师教育学学院二级关工委申报了“传承‘小先生制’,打造师范生技能训练营”关工委活动项目,经过2017年的建设与发展,教师教育学院师范生技能训练营在老同志的关心和指导下,传承和发扬了陶行知老校长提出的“小先生制”,开设了一系列师范生基本技能和素质拓展相关的课程,学员覆盖逐渐从教师教育学院走向全校,课程设置和训练模式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教师教育学院师范生技能训练营也成功申报为校级社团,成为师范生技能训练的有效平台,逐渐发展为教师教育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

为提升教师技能训练营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全校师范生都能从中受益,2018年教师技能训练营准备继续邀请教师教育学院二级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工作,指导各项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经验,让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技能训练营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服务师范生技能的训练与提升,力争将师范生技能训练营打造成关工委的品牌活动项目。

2018年度,教师技能训练营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做好“小先生”选拔、培训和考核,精心打造符合师范生需要的课程体系,做好学员训练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教师技能训练营将进行“互联网+”师范生技能训练营新模式的探索,开展一系列教师技能训练营的线上活动,尝试进行技能训练微视频制作,开设学陶师陶、名师采访、身边榜样、资源分享等专栏,同时增设互动环节,确保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2018年的教师技能训练营,将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效结合,线上线下良好互动,班级授课与线上课程两翼齐飞,主题活动与专栏分享携手运行,打造“互联网+”教师技能训练营新模式。

三、发挥老同志作用,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

关工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是二级关工委常抓不谢的一项工作,只有如此才能确保关工委工作真正落在实处,真正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为此,教师教育学院二级关工委梳理本年度各项工作议程,以学生日常教育、宿舍管理、党团建设、社会实践、学困辅导、资助育人等活动为平台抓手,设计方便老同志能参加、方便参加的活动,编入部门工作计划,发挥老同志在思想、时间上的优势,让老同志积极参与其中。

2018年,教师教育学院将安排老同志给积极分子上党课,结合青马工程、给学生干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老同志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就业等等工作,全面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四、关心老同志生活,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老同志,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功臣,也是学院未来事业发展的资源,二级关工委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重发发挥老同志专业和经验优势的同时,也将持续关注老同志生活、身体,关心他们的健康。

为此,教师教育学院将利用节假期关心、慰问老同志,关心他们的身心和生活;学院还将利用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的机会,邀请老同志参加,在活动中愉悦身心。

本年度,教师教育学院关工委将继续重视关工委成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积极创建“四型”关工委,推进关工委的常态化工作,完成上级组织的各项要求,不断推进教师教育学院二级关工委的建设与发展。

教师教育学院二级关工委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