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载初衷不改 新世纪再铸辉煌 ——记南京夫子庙小学“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程钢

发布者:田甜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372

程钢,1946年10月出生,江苏无锡人,中共党员。1963年7月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普师专业631班毕业,同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职称。1988年7月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毕业,是南京市教育家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市教育学会实验小学教科研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学会副会长。

主持了市“八五”规划课题《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系统性分散考查》、省“九五”规划课题《发展小学生“五自”能力的实验研究》、省“十五”规划课题《小学自主探究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著有《自主教学初探》、《走进自主探究》等。其中《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系统性分散考查》获南京市普教系统教科研评比一等奖,《自主教学初探》获得江苏省哲学和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南京市哲学和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曾获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名校长、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为南京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诚然,人们总是把一所学校的发展和校长联系在一起的。当我们提起江苏省实验小学——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时候,我们眼前浮现出的,是别具一格的明清建筑风格的校舍,是校园里塑立的孔夫子像,是学校多年来形成的教科研特色,是一批批高质量的毕业生,当然,还有为师生们拥戴的校长——程钢同志。

  

为办学注入新的理念

  

    1963年,程钢从晓师毕业被分配到“夫小”工作,如今已经40余年,是资格最老的老“夫小”人了。当时学校刚复校没几年,正是建设时期,是他,带领青年团员,在校园里亲手植下了第一棵银杏;是他,和同事们一道埋头教学研究,在全市统考中取得了第一名;是他,带领教师们开展了夫小第一个课题研究…… 可以说程钢是和夫小一块儿成长起来的,中间虽两次调出工作,人离开学校,心还没离开。他对夫小爱若子女,敬若长辈,这种复杂的感情集中到一点,就是对夫小深沉的爱。

    光阴荏苒,一转眼,程钢在夫小、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四十多年。现在的他,已经是南京市乃至江苏省小学领域的知名校长,是南京市公认的实验小学校长中的领军人物。在谈及程钢印象时,无论是上级领导、教育同行,还是夫小的普通教师,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一个“新”字,新理念、新思路、新发展。在他身上,始终看到对教育理想的新追求,在夫小,总能感受到他对教育事业的新作为。

    “我以为,在教育快速发展,办学开放格局已经形成的今天,我们应该把目光投向每一位教师,挖掘教师个人才干之于学校发展的促进点,定位学校发展之于教师专业成长的生长点,追求整个教师团队的专业成长与学校发展和谐统一,相辅相成。我想作为一名校长,应该有这样的办学眼光。说到学校的发展,就是说教师群体的发展,就是说教师群体和学校发展。”

    这是程钢200311月在江、浙、沪三地教育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的开场白。要让每一位教师认识到自己和学校发展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是要把这简单的道理变成现实,又并不容易。激发教师对事业、对学校的认同感,唤起教师心中对教育、对学校的爱,程钢抓到了新时期教育管理的真谛。

    在新世纪夫小教师形象的大讨论中,程钢亲自登台,充满激情地发表演讲:

   “或许,我们还并不能准确地要求教师对教育、对学校的爱究竟应该达到什么程度,但是,我想:如果一位教师在看学生时,眼睛里没有闪现着欣赏与愉悦;如果在四十分钟的课堂上,没有感受过激情与冲动;如果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体会过投入与忘我;如果在谈起自己的学校时,没有表现过自豪与荣耀,那我们很难说他是爱自己的事业,是爱自己的学校的。”

    话音刚落,台下掌声雷动。

   “教育是认识活动,更是人的生命活动。校长要以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人,从深层次上唤起师生的主体意识。校长还要给师生提供发展自我的‘支点’,让他们的发展逐步步入最优化的境界。”

    这就是程钢的办学理念。

   普罗米修斯把火种播撒给了大地,程钢,立志成为教师心田中,对事业之爱、对学校之爱的智慧的播火者,历经四十载,他做到了。

  

为学校规划科学发展蓝图

  

    在江苏省实验小学校长的行列中,程钢是专家,更是实干家。他的成功之处,是在于始终能把理论和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能很好地指导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更重要的,他以卓越的理论视野,为学校制订了科学的发展蓝图。十几年来,夫小办学势头越来越好,每年都上新的台阶。这是程钢作为一名校长的功力所在。

    八五期间,程钢主持了《教学过程中进行系统性分散考查的研究》,大胆地将一张试卷定终身的考试,改变为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的分散地、多样性地考查,采用“等级计分+激励性评语”的成绩记载方式,真实全面地反映学生素质发展的状况,得到教师、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拥护。19975月,国家教委基教司领导来校调研, 十分赞赏学校校内考试改革的做法。同年,《中国教育报》在头版刊登了《南京市夫子庙小学试行等第考核》的报道,并发表评论员文章,肯定这是“一项有益的尝试”。

    九五期间,程钢提出《发展小学生五自能力的实验研究》的整体改革方案,把小学生综合素质具体化为五个能力,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探索出一条新路,立项为省级“九五”规划课题。2001年该课题如期结题,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凝聚全体教师心血的专著《自主教学初探》一书正式出版。作为课题的研究成果,《自主教学初探》被评为南京市普教系统科研成果一等奖、南京市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十五期间,响应第三次全教会的号召,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程钢发动班子和全体教师总结多年开展教改实验的经验,提出了《小学自主探究型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课题立项为省级“十五”规划课题。课题成果《走进自主探究》等多项成果在省、市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步入十一五,学校在二十多年研究、实践“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确定了学校主课题《小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模式的研究》,从学习方式的转变这个根本问题上,在更加深刻的层面研究主题教育。

    随着课题研究的开展,夫小逐渐形成了以科研为先导的办学特色,程钢趁热打铁,及时地把这一特色加以定型,上升为学校所有工作的核心,提出了“学校管理科研化”、“做新课程的实施者,做新课程的研究者”等一系列科研新理念,使得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观念成为每一位教师的共识。

    如今,夫小的教科研工作已经成为南京市小学中的一面旗帜,以科研促发展的思路,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肯定和认同。可程钢仍不满足,他又为学校制订了新的发展目标,要进一步加强科研优势,提高教育质量,把学校办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实验小学。为他的满腔热情所打动,谁又会怀疑这个目标呢?

  

为师生提供健康成长的支点

  

    “给教师发展的支点,校长眼中要有教师。”这是程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对教师的关怀可谓无微不至,这种关怀绝不止一般的关心和帮助,更是更深层次的精神上的关注和呵护。

    他们每天来到学校心情舒畅吗?他们和学生相处愉快吗?他们对自己的岗位满意吗?他们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吗?很多时候,这些微妙的东西是不易察觉的,但是程钢总能细心地捕捉到。因为他眼里有教师,在他心里了解每一位教师,也理解每一位教师。

    正是因为这一份了解和理解,程钢始终把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放在与促进学校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他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为的是让老师有个愉快的心情;他逐个与身边几十名青年教师讨论将来的发展方向,为的是让小年轻有个良好的起点;他把教师的校本培训分成要求不同的三个层次,为的是让每一位教师的发展都有合适的支点。

    正是有了这一份关心与支持,夫小近年来培养了大量的优秀青年教师。学校继老特级教师范建国后又涌现了刘红、卫红两位特级教师,多名市区优秀青年教师,还有十多位干部外派,为兄弟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作出贡献。

    给教师发展的支点,是对教育发展的美好期待。教师从事的是智力劳动,人类的文明在他们手中传递,因而更能激发教师对自身价值的追求。在程钢的鼓励下,夫小的教师努力寻找着创造社会价值和实现个人价值的结合点,在最大程度地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在个人价值的追求上渐臻完美。夫小的教师们身上表现出的浓烈的工作热情是让人羡慕的,对于学生,对于事业,对于生活……

    渺小中展现崇高,平凡中孕育伟大,人生的辩证法是这样多变。小学校长,一个普普通通的职业;三尺讲台,一段平平淡淡的生涯,程钢,正是在这普通和平淡中,追寻着他的精神憩园,追求着他的教育理想,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程钢的领导下,夫子庙小学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学校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市文明单位,连续两届被评为市模范学校,连续三个年度被评为省文明单位,还被评为江苏省模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