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艺湛、堪为人师 ——记江浦县实验小学特级教师腾云

发布者:田甜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305

藤云,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84年6月毕业于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1987年毕业于南京教育学院。现任南京市江浦实验小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获全国数学赛课二等奖、江苏省“教海探航”征文比赛一等奖,有60余篇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出版了60余万字的少儿读物。

       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师德模范、南京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教师基本功训练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首届十佳师德标兵、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科技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

    课堂是教育人的阵地,课堂也是学生成材的摇篮。然而,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一部分教师曾悄然离开这神圣的阵地而去;在升学竞争的氛围中,一部分教师也曾将这迷人的殿堂变成囚禁学生的牢狱。但是他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他的课堂始终涌动着春的和煦和温馨,他的学生小脸依旧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就是江浦县实验小学教师腾云。

课堂练出真功夫

    1979年,17岁的腾云走进了石桥中心小学的课堂,从此,在这片神圣的领地他开始了艰苦的跋涉和辛勤的耕耘。

    茫茫教海,满怀信心的腾云一起航便连遭暴雨的袭击。辛苦准备的课,学生就是不爱听,课堂叽叽喳喳乱做一团。他生气,伤心,狠狠批评学生,不久课堂纪律倒是好了许多,可一改作业本,一提问,一上黑板练习,学生便错误百出;他不满,着急,挤时间给学生补课,然而学生的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

    他怀疑了,迷惘了,便开始了刻苦铭心地反省和深刻地理性思考。怀着对教学一往情深的执着,对课堂如醉如痴的迷恋,勇敢求索的小舟重整旗鼓,再次破浪远航。这次他做好了各种失败的准备,钻研学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法,研究学法。每次上完课后,他都要小结得失,成功的地方研究经验,不足的地方寻求原因,寻找改进的方法。光阴荏苒,十二个春夏秋冬悄然而逝,十二年里,他在日渐平静的课堂中默默创造,在繁重的工作中不断的积聚,十多年的教学他没有旷过一节课,没有请过一天假,在三尺讲台前辛苦摔打,接受学生的检验。他每接一个班级,都要认真研究学生,了解学生的知识状况,认真钻研教学和方法,渐渐地他上的数学课学生愿意听了,爱听了。转化后进生他更有一绝,施行在集体中补差,即:提问补差、质疑补差、板演补差、巡视补差、情感补差、面批补差,由于措施得力,他所教班级的学生思维活,能力强,成绩优,经他教的六届毕业班的学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86年,他一人担任毕业班和一年级实验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同时兼任校少先大队辅导员,数学教研组长的职务,他不仅无怨无悔,而且毕业班的成绩全乡第一,实验班教学受到省市领导的夸奖,石桥中心校也成为全县第一个“省级红旗大队”。因为他拼命三郎式的工作作风以及出色的工作业绩,该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2年,这是腾云最值得纪念的一年,十二年的钻研实践,辛苦积聚,终于在这一年像火山一样喷发。一年内他先后为安徽砀山县、为南京市、为全县开各级各类研究课、示范课十余节,并受到听课专家、教师的极高评价。已故数学专家曹飞羽先生听了他的课后,连称“难得!”,并在南京市区举行讲座时当场把他推荐给全市各区县的教研员和教师们。

    调入县实验小学以后,他更是一发而不可收。先后为市、县及外省市教师开课数十节,均受到高度评价。其间,还有三十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1994年被评为南京市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并作为6名代表之一,赴南京市上汇报课。1995年,再次被评为南京市小学数学教学学科带头人,同时获得这两个称号的人,在南京市凤毛麟角。19964月,腾云老师被作为南京市唯一的代表推荐参加了在辽宁大连市举行的全国计划单列市教学竞赛,并获得二等奖,同时教学论文获得三等奖,本节课被人民教育出版社录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面向全国播放,录像带向全国发行。199611月,腾云老师又有两篇论文获全国级论文评比三等奖。1997年他撰写的教学论文《辨证施教提高学习能力》一文,参加了省“教海探航”征文评比,在全省有二万余人参加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有幸参加了在连云港举行的颁奖大会。同年秋季他参加了第六届省特级教师评比,并顺利通过市级评审,送至省级参评。由于教学业务出类拔萃,19975月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江浦县首届中青年科技拔尖人才。”人们看到了他被鲜花拥戴,被赞誉包围的今天,但谁又了解成功背后的无数艰辛,谁又曾看到几千个夜晚腾云老师挑灯书桌前的身影?

  

惟有源头活水来

    成功者的背后总有无数的汗水和艰辛。然而在腾云老师看来,更多的还是学习、思考和实践。

    因顶替父职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他,深知自己科学文化和教育理论知识的贫乏,于是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自学和参加文化业务进修,19829月至19847月参加了晓庄师范的中师函授学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849月又考入了南京市教育学院数学大专班进修,经过三年的勤奋努力,19877月获得了大专班毕业文凭。

    教育教学理论书籍、报刊杂志是他学习的最好资料。几年来他从不多的收入中拿出数百元钱购买业务书籍、征订报纸杂志,总计近十种。每本书刊,每篇文章他都要仔细阅读,勾勾划划,结合实际提出问题,并记下读书笔记,十多年来他共记下了厚厚几大本上百万字的学习心得,从中获取了大量的信息,充实了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书籍使他学会了如何上课,上好课,学习思考使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

    周围的同行,学生的反馈信息都是他学习的内容,通过思考,变成自己的教学财富,转化为自己的教学才能。

    勤于学习、勤于思考、科学实践,为他提供了尽情施展教学才华的源头活水,使他在成功之后仍然能超越自我,不断取得飞跃。

悉心呵护破土苗

    个人有了十分突出的业绩之后,已身为实验小学副校长的腾云没有沾沾自喜,更没有盲目骄傲,他深感“一花独放不是春。”下定决心要使实小的数学教学及各科教学“万紫千红春满园”。

    他与实小的一班领导共同努力,为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教师队伍,精心设计了“一三五工程”、“三杯工程”、“青蓝工程”三大工程为主的培训计划,并在他的亲自组织下开始实施,年轻教师上一节评优课,他课前辅导、听课、评议、个别交谈等要付出几倍的劳动。但他无怨无悔,坚持不辍。

    虽然他带了三名徒弟,但不管是哪位年轻教师前来求教,他都不厌其烦,倾囊相授,毫不保留。几年里,他辅导的一批年轻教师在市县级公开教学中屡获好评,纷纷脱颖而出成为县、校教学骨干。去年他辅导的仅2年多教龄的徒弟阮敏老师撰写的论文获得了省“教海探航”征文三等奖,并远赴金湖为全省的新教材实验班教师上示范课。1995年南京市课堂教学年,他组织实施了“电化教学月”活动,在全校掀起了研究课堂改进教学的良好氛围,学校被评为该年“市课堂教学年先进集体”,他个人也被评为南京市教师基本功培训先进个人。

    不仅在校内,县内各校邀请他利用假日去讲学、讲座,他也有求必应,从不推辞。不惜放弃双休日、节假日,乘公共汽车,长途跋涉,到各乡镇传经送宝、无偿上课,开讲座。1993年以来,他已在县内开各级讲座达二十多次,仅1996年一年就有十余次。休息时间没有了,但他却感到充实,感到愉快。

    心底无私天地宽,经他悉心呵护,一批教坛新秀已在县内崭露头角,甚至走上省级讲坛。

细微之处显精神

    腾云老师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已有18个年头了,这些年来,他勤于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团结同志,乐于助人,为人师表,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对学校的爱是那样的真切、对学生的爱是那样的真实。涌动在心底的热爱,化作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体现在他生活工作的每一个言行之中,事事、时时、处处,辛苦和劳累在悄无声中默默承受,真情和关怀在细微之处自然流露。

    1997年下半年,学校面临省级实验小学的验收,县教委和学校分配给他负责整理和撰写迎接验收的档案资料和准备迎接验收的课堂教学。面对重担和压力,他勇往直前,在迎查前的几个月中,他带领资料组的十余名教师不顾夏季晚上蚊虫的叮咬,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特别是1997年暑假,他一天也没有休息,加班加点整理资料。课堂教学是验收中的一场硬仗。如果优课率低于30%,验收一票否决。为此他和学校的其他领导、老师一起分析教材,设计教案并反复提炼和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迎接市、省两级验收中,全校教师的优课率分别达到50%56%,为实验小学顺利通过验收铺平了道路。但胜利的喜悦挂满人们笑脸的时候,他拖着又瘦又黑的身躯,悄然退在了一边。

    对于带班,他从不挑选,同年级的老师不愿带的班他能带,无论是做班主任,还是教数学课,领导分配什么他做什么。近几年来,他接的一般是基础比较差的班级,面对较多的后进生,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上门家访,主动和家长取得联系,争取多方面的配合,共同关心后进生的成长。并常常利用休息日的时间义务为这些学生补差,从而使这些后进生迅速跟上班级。这些年来在转化后进生中,他形成了先“先进行情感投入,建立浓浓的师生情;再补学生的信心和学习方法;最后补学生的知识”这一“转后”特色。1993年他做班主任时,班上一位女同学性格内向,数学每次只能考二十来分,家长不是打就是骂,毫无信心,他多次与家长沟通,并在放学后将这孩子领到自己家中耐心辅导她做完作业后,让她和自己的孩子玩,鼓励她增强信心,看到自己的长处,做好每一件事。一学期后,这孩子就能考到六、七十分,家长都感到吃惊。这位学生说:腾老师的课爱听,一听就懂。别的班级有差生,老师们也喜欢找他帮忙,他也从不拒绝,五年级一个学生孙剑顽皮的很,数学成绩更是很差,家长急的没法,班主任向家长推荐找腾老师试试,他同样带在身边,感情上亲近,科学地指导,近两个学期,这孩子有了明显的进步,家长非常感激,登门致谢,他说:“你关心的是一个儿子,我研究是如何教好每一种类型的学生,不存在帮忙,更不需要感谢”。他婉言谢绝了家长的谢意,平静地对待这一切。

为人师表先垂范

    作为一名教师,自从走上三尺讲台那一刻起,他就把自己的满腔热情献给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他热爱的学校,他热爱的学生,作为一名党员,自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天起,他就深深地懂得自己肩上的重任。

    1996年夏天,正值潮汛期,加上暴雨持续笼罩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河水猛涨,水情严重,珠江镇城南河频频告急。水情就是命令,他带领实小教师立即成立了“防洪抢险突击队”,作为队长的他,主动请缨,组织党员干部收集麻袋,在沙堤上,亲自带领青年教师打土包,一天下来,雨水、汗水、泥水包裹着他,晚上,他放弃休息,主动要求参加夜间巡逻,执勤。洪水退下去了,可他身体瘦了,皮肤黑了,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而他觉得自己更踏实了,因为他知道党员就应该为了人民的利益努力奋斗。

    作为父亲,他对自己的女儿有着深深的歉意。调入实验小学不久他担任毕业班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女儿正在上幼儿园,一次中午放学,他照例接女儿回家,发现女儿发烧,就带女儿去看病,回来是墙上的时钟的指针已快指向下午上班的时间,他把女儿放在家中就去上课了。待妻子回家时,发现女儿有青霉素过敏反应,眼球充血肿涨,妻子急忙带女儿去医院,受到医生的责备“再送迟,病情将更严重。”作为孩子的父亲,他并非不知道青霉素打过后要观察一段时间,可当时已到上课时间,他丢不下班上的五六十名学生,他抹不去脑中闪现的那一双双求知欲旺盛的眼睛……每谈及此,他总有一种愧疚之情。

    谁又能想到,作为教师,他是称职的,作为副校长,他是负责的,可作为一名独子,他却没能做到孝顺自己年迈的父母,自从凋入实验小学以后,他很少有时间去看望住在离县城五六十里的乡下的父母。特别是在迎接验收的半年多时间里,他没能回去一次,当时,他母亲病重非常想念唯一的儿子,可总看不到儿子的身影,就托人打电话到学校,说:“是不是等母亲死了,再回来看母亲。”他听了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可时间紧,任务重,他不能离开学校,第二天,他委托妻子带着礼品和深深的歉意去看望七十高龄的老母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实验小学教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他的带动下,学校的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教学成绩硕果累累。

    在各种荣誉称赞面前,他始终平静如故。还住着那一间平房,还是一身朴素,还是无限执着,还是认真做着份内份外每一件事情。这就是他——江浦县实验小学的腾云老师。人们毫不怀疑:新的灿烂和辉煌还将在他的身上不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