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召开 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者:Administrator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2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凸显学院人才培养特色,1017日,教师教育学院在行知楼100艺能展演厅召开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宣传部、校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教师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学院关工委成员代表、班主任代表、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了校党委张策华书记在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汇报会上的讲话。

 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作了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院2023年上半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特色举措和主要成果。

 学院团委书记、心理健康工作辅导员、学生社团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分别就学院团的建设、心理健康、学生社团、课程思政、学生党建、网络思政等工作作了主题发言。辅导员沈萍老师介绍了官微“晓师说”专栏的创办初衷、打造过程和目标方向;教师代表赵萌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和心得;学生代表杨茜分享了自己参加学校教师节系列活动的深刻感受,以及“学生干部”“师范生”“学生党员”三重身份给自己带来的责任与挑战;学院关工委成员代表张素云老师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优秀师范生的养成,她希望师范生培养高尚的师德,继承和弘扬行知大爱精神;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和师范生基本技能,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培养丰厚的文化素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树立创新观念,树立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的观念;培养情怀,对教育心存敬畏,带着满腔热情、满腔热爱投入教育事业。

 学院党委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阐述了学院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她充分肯定了学院师生在过去一年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付出的汗水与智慧,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还是贴近学生的学习、思想和生活实际,提高相关课程教学的说服力,增强学生管理的水平,进而提高学生工作的实效。她要求全员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推动师生厚植“爱党、护党、为党”和“爱国、强国、报国”情怀;突出价值塑造,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认真开展“一院一品”创建,围绕“行知文化”“师范文化”“红色文化”打造学院文化品牌。

    思想政治工作关乎育人根本。教师教育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三全育人”意识,不断激活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