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刊》编辑部主任吕允英应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者:孔雪娇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76

 5月19日,《中国教育学刊》编辑部主任吕允英在叔愚楼221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与高质量期刊发展》的讲座。该讲座由副院长王会亭主持,院长张济洲和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吕允英主任的讲座围绕论文的选题、写作和投稿等内容展开。首先,她提出“符合刊物定位的文章是好文章”,以《中国教育学刊》为例为老师们讲解了如何根据刊物的定位和理念去确定论文的选题。接着,吕主任为老师们详细地解析了科研写作中几个常见问题,解答了“为什么写不出好文章”的问题。然后,吕主任重点分享了她多年的编辑经验,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将有价值的文章打磨到位。她列举了很多投稿文章及其修改过程,完整地展现了一篇文章由初稿到定稿的题目、逻辑框架、核心观点的变化,让老师们细致地感受了一篇文章打磨需要花费的“功力”,也让老师们了解到一些文章打磨的技巧和方法。最后,吕主任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教育学刊》选题的原则和选稿重点,以小学教育领域里曾经发表过的文章为例为大家讲解学刊选题的偏好,并提示大家未来一段时间学刊对小学教育研究倡导的重点,如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的推广等。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视野开阔,是一次精彩的学术讲座,它对于我院教师科研论文的撰写、投稿期刊的选择、标志性科研成果的产出均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供稿:教学与科研办公室

编审:王会亭 孔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