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德育与班级管理》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发布者:钱稳稳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51

411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德育与班级管理课程列入其中,这是学校在课程建设成果方面重大进展,是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零的突破。 

德育与班级管理》是面向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所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旨在落实“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学校办学定位,培养“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教育教学能手”。课程期待师范生通过系统学习达到“懂规律”“会带班”“爱儿童”“厚情怀”四个目标在内容上,课程基于新时代小学教育需求,开设了《公共生活:小学德育的路径和方法》《契约精神:班级规则建构》等十个教学专题教学专题的组织实施,注重以学习共同体建设为基础,建构并实施了学—教行一体化的挑战性教学模式,将自主学习、课堂精讲、小组研讨、角色模拟、教育实习等充分融合

课程建设是一项基于教学共同体的集体工作,学院课程团队骨干教师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德育学、高等教育、学校治理等专业方向优势,吸纳江苏省特级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力量,形成了小学与大学协作、理论与实务交融的包容性教学团队。在课程团队共同努力下,课程始终致力于持续的改进、优化与创新。当前,《德育与班级管理》课程内容与资源不仅应用于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也辐射部分中学师范教育专业,同时作为国培、省培的课程资源,应用于师资培训。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规范课程建设,强化教学创新,培育了多门课程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学院将以此次国家级一流课程本科课程获批为契机,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