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96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者:马雯瑄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28

96载桃李芬芳。为热烈庆祝学校96周岁生日,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弘扬行知精神,强化师生爱校荣校意识,教师教育学院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通过学术讲座、教研活动、校友返校、阅读朗诵等多种方式,让师生更加了解晓庄,走近陶行知。

学术讲座与教研建设。学院组织了系列学术报告会。上海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上海开放大学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上海终身教育研究会成人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魏志慧教授做了“如何养成教育实证研究思维与科研习惯——基于编辑与研究者的双重视角”的主题报告,为师生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学院心理学教研室张皓月博士对通用学习设计的相关理论进行了简要的陈述,从通用学习设计的误区出发对通用学习设计的定义及指南进行讲解,并结合自身在国外教学经历和在我院工作经历对通用学习设计的内容进行案例示解读,展现了新时代高知女性的风采和力量,师生受益匪浅。江苏协恒律师事务所的薛晓康律师受邀为学院师生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亮点内容及案例解读,丰富师范生的法律知识。3月份还将有数场相关报告陆续进行,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校庆增添学术色彩,助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




学生活动与校园文化。寻先生足迹,浸润先生思想,仰先生风范,做优秀师范生,师范生代表在校园陶像前齐声朗诵,共读行知读本,回望校史,展望未来。学院学生会以“九十六载青衿志,春风育陶满芳馥”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师范生小黑板粉笔直抒爱校情;“章”显创意特色印章篆刻;“踏初心足迹”校园拍照打卡赢文创;微信征集寄语、绘画、摄影和书法作品;“晓”知识主题竞赛;“小陶子向前冲”趣味闯关等活动。或文艺或趣味,系列活动吸引了学生广泛参与,营造了爱校、师陶的浓厚氛围。学院组织考研复试、面试讲座,带领毕业班同学走访部分南京地区校友,深入小学,积极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邀请来访与校友返校。校庆之际,学院喜迎贵客,退休多年的原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几位老教师相约回到学院,和在校师生代表一起,忆往昔晓庄岁月,展未来共话发展。他们参观了校园、校史馆和行知楼,领略校园优美景色。他们激动讲述多年前在晓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故事,勉励师生传承行知精神,把晓庄教师教育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今年也是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93905班毕业满30周年,校友们相约返校,看望恩师,参观实践教学中心,重温手工课,并在行知楼旁共同种下一株银杏树,将“以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的美好祝愿厚植于沃土之中,表达对母校的衷心祝福。



96周年校庆当日,《新华日报》教育版刊登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建文章——《发挥党建引领效应,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学院官微推送《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育情怀培养的“四位一体”路径创新》,介绍教学成果奖,为校庆更添喜庆气氛。学院组织师生编写的校友风采录——《行知路上陶花开》第二部近期已基本完稿,即将出版。学院弘扬行知精神,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围绕深化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和高淳漆桥小学、南京实验国际学校、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高新小学、齐武路小学等单位共建“深度融合社会服务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开展科研能力培训,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致敬历史,面向未来,学院师生共写发展新篇章。祝愿晓庄更美好!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审核:马雯瑄  周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