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创新诵唱雨花英烈红色歌曲

发布者:马雯瑄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324

为继承优良传统,激发青年活力,我院近期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组织的“云诵读”活动,用创新诵唱雨花英烈红色歌曲的形式展现“青春之声”。

纪实文学《雨花台》一书中记述了“北平五烈士”的事迹,其中烈士赵良璋创作的多首红色歌曲按照历史背景“嵌入”书里。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他创作的《春》《一片荷叶一滴露》《囚徒之歌》《夏夜的天空像海洋》等四首歌曲进行了复现,用“诵读加合唱”的创意形式,让抒情歌词与英雄事迹交相辉映。通过2位老师、22位同学的共同努力,前后用时6天,经过数十次校对,两次剪辑,最终制作完成了7分48秒的视频。视频被中国雨花台官方微博、交汇点和今日头条发布,上线不久点击率和阅读量便达到数千人次。

“赵良璋烈士殉难时仅有二十多岁。他参加革命、成为地下党员时,与我们青年团员年龄相仿。因此,他的事迹尤其能引起大家的心灵共鸣。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该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砥砺前行。”参加活动的21小教文1班的魏少英同学说。

据了解,此前我院也曾参与过线上接力诵读纪念英烈主题活动。同学们将继续开展雨花英烈相关红色歌曲的复现活动,以自己的青年力量宣扬英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