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乡村师范生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发布者:马雯瑄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320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重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国防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2年5月31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150余名乡村定向师范生参加了由校保卫处、学工处、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防震减灾应急综合演练。演练主要分为:紧急避震培训、逃生疏散、救援工作、现场自救体验这四个版块。全体工作人员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参演师生认真聆听,积极配合,演练最终获得了圆满成功。

参演师生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聆听了南京曙光救援队一级教官姜何鲁带来的紧急避震培训。姜教官精彩生动的讲解让师生了解并掌握应急避震的方法以及面对火灾溺水等紧急事件的应对措施,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逃生演练时,在工作人员的科学引导下,师生们镇定有序地跟随指示快速疏散到了安全区域并按序排队。经过清点后,发现一名学生被困图书馆内,曙光应急救援队员迅速展开营救并紧急送医。随后,于室外开展了破拆演示、心肺复苏演示,以及创伤包扎互动学生体验,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了同学们的防震减灾意识,掌握应急抗震的正确方法,熟悉地震发生时紧急疏散的程序、方式、路线与安全避险区域,培养自我保护、自救互救、团队协作的基本能力。对于乡村定向师范生而言,通过亲身参与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应急抗震体验等活动,增强了未来在教学过程中应对灾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