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2022-06

发布者:王恒辉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696

 教师教育学院是我校品牌二级学院,是国内知名的小学教育专业学院,院训是“博雅•童心•母爱•敬业”。1985年,学院在全国率先探索“三•二分段”专科学历小学教师培养,1998年在全国最早开展本科学历小学教师培养试验,专为南京市、江苏省乃至全国培养小学优秀师资。学院现设有小学教育和应用心理学两个师范专业。

 学院传承了学校优良的师范教育传统,以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教学做合一”的理念为指导,强化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统筹兼顾学术性和师范性,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模式,采用“综合培养,学有专长”的培养模式,为基础教育培养“爱教、能教、乐教”的合格师资。

 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博士3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11人,20多名教师有海外留学或者海外访学经历,近1/3的专任教师有一年以上在小学研修的经历。学院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教学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和“33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14人,是一支教学水平高、研究能力强、富有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和团结合作的专业队伍。

 小学教育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当年学校唯一在本一批次招生的专业。学院还拥有省级重点建设一级学科——教育学和市级重点一级学科——心理学,已建成的江苏省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区域化教师教育远程互动中心和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为师范生的培养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学院与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琅琊路小学、南师附小等52所名校建立合作培养协议。2019年小学教育专业率先通过了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学院设有小学教育(分为语文、数学、英语3个专业方向),应用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方向)等4个教师教育本科专业(方向),全日制在校生2000余人。小学教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江苏省品牌专业(2015)、重点专业(2012)、特色专业(2006)、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专业(2015)。学生在历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率近100%,位居全省首位。毕业生在南京市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中通过率名列前茅,大多在南京市、苏州市等名校任教。应用心理学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重点专业。据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报告,2021-2022年,小学教育专业居中国师范类大学一流专业(应用型)首位;应用心理学专业排名第三,为6星级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近年来,学院师生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已有近20篇学士学位论文获得江苏省高等院校论文评比一、二、三等奖,校内独占鳌头,省内名列前茅。在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南京市新教师入职考试中屡获佳绩。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热烈欢迎,近年来学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我们将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教育科研结合起来的教师教育一体化独特项目“顶岗实习•置换研修”,受到教育部、省市领导的首肯和农村小学校长教师的普遍欢迎。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教育学院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持学问与道德共存、知识与能力交融的育人理念;坚持师范性与学术性并举、理论性与实践性兼顾的办学取向;坚持教师教育的机制创新、课程创新、模式创新和理论创新。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教师教育的前列。近几年来,教师教育学院先后获得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创先争优先进集体、江苏省红旗团总支、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南京市巾帼文明岗、南京市工人先锋号等多项省市级荣誉。

 面对教师教育新的挑战,我们将满怀豪情、全心投入、勇于创新,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有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品牌学院。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