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红梅|愿做春泥更护花

发布者:马雯瑄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626

口述|卞红梅(现任江宁区麒麟中心小学一级教师,南京晓庄学院 2012 屇毕业生)

策划马雯瑄 程培元 刘凯

整理教师教育学院学生 张潇 仓晓敏 孙婧 张怡琳

受访对象:卞红梅,江宁区麒麟中心小学一级教师。2012 年从南京晓庄学院毕业后,在南京市江宁区麒麟中心小学任教至今。

△卞老师

学在晓庄,用以教育

采访组:请谈一谈您当时为何选择报考晓庄师范生?

卞红梅:个人比较喜欢小朋友,想成为一名教师;听说小学教育这个专业比较好,所以就报考晓庄了。

△ 2012 年,卞老师在南京晓庄学院即将毕业

采访组:请谈谈您对陶行知乡村教育情怀的理解?

卞红梅:陶行知先生曾说,学校是乡村的中心。教师是学校和乡村的灵魂。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愿做春泥的乡村教师。培养学生们热爱乡村、扎根乡村教育的情怀,鼓励他们成为乡土文化的参与者、引领者,提升乡村精神风貌、提高村民道德品格,从而筑牢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

 捧着一颗心来 , 不带半根草去。 选择了教育 , 就选择了奉献。有人将教师比作园丁 , 但是园丁的汗水在绿叶上闪光,教师的汗水在心灵中结果。园丁的梦境 , 常常是花的芳香,叶的浓荫,教师的梦境;常常是雅甜的笑脸,朗朗的书声。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 唯独从心里发出,才能打动心灵深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学生的生命里,把自己和学生的生命放在大众的生命里,这才算是尽了教师的天职。

采访组:请结合晓庄读书期间学习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或者老师,谈谈对您当时及工作后的影响。

卞红梅:印象中,刚迈入学校就得到了学姐学长们和辅导员的热情引导。学校专业课程内容设置丰富,从理论到实践,层层深入;学校的社团丰富多彩,有简笔画、勾线画、篆刻、手工、毛笔字等。这些我在之后的教学中都得到了应用,通过开展社团,丰富了孩子的学习生活。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习机会,一周一次的小见习,长达一个月的大实习,让我学会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更多机会熟悉教材;让我有更多接触一线教师和学生和学习的机会。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段收获颇丰的时光。

注重融合创新模式,打造智慧课堂

采访组:卞老师,能不能请您简单介绍从晓庄毕业后至今工作经历、获得荣誉及背后原因。

卞红梅:2012 毕业至今,我一直在麒麟中心小学从事数学与珠心算教学工作,获评江宁区学科带头人,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获奖或发表;多次参与珠心算基本功竞赛、赛课获得区一、二等奖;多次辅导学生在全国、省、市、区的珠心算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采访组:卞老师,请您重点结合江宁麒麟中心小学  珠算式心算  的实验与教学、 麒麟小学中国珠算传承与创新特色展览馆  建设,谈谈学校特色课程及文化的塑造。

△ 2022 年,卞老师在麒麟小学上展示课

卞红梅:2012 年 6 月,麒麟中心小学被中国珠算协会列入国家珠心算教学实验点。在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们优化珠心算队伍,弘扬珠算文化,传承中华国粹。

构建小学数学教学与珠心算教学,有效整合的校本课程,促使珠心算教学更加规范化、常态化的同时,也成为了学校数学课堂的助推剂。目前,我校 1~3 年级珠心算普及了。在  双减  政策背景下,我们实现了珠心算与数学融合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我们还注意培养种子选手,利用社团时间,注重学生的提优。

我们坚持教科研为先导,在珠心算教学课题和论文撰写方面不断努力,实现理念和方法的创新,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我们还打造  互联网 + 的新生态课堂,通过优化智慧装备,打造珠心算高效课堂。

采访组:长达 10 年的教师成长路上,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请问您是怎么克服的?

卞红梅: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遇到的最大挑战是感觉学校课务太多。尽管我每天像陀螺一样从早忙到晚,但与想象的教学生活还是不一样。渐渐地,随着学校课程整合,例如我校珠心算与数学的融合,二者合而为一后,我觉得省时省力,事半功倍了。学生学得快乐,教师也教得轻松。

另外,刚开始工作时,我感觉要上一节公开课是件很困难的事儿。需要不停地磨课、试上和修改。回过来想想,我专业成长最快的也就是在那几年。感谢学校的师资团队的帮助,我从同事那里感受到了之前无法想象的职业幸福感。

△ 2020 年,卞老师在上峰小学开展讲座

采访组:您认为,就未来从事乡村教育的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学院应加强哪些专业化素质和创新水平等方面的提升?请提出可行性建议和途径。

卞红梅:我觉得未来师范生培养过程中,要多加强对学生心理方面的研究。师范生们通过学习相关心理学知识后,将所学知识和平时实习或见习遇到的各种类型学生结合起来展开研究。此外,还可以开设学习如何与家长沟通的课程。包括在教学中如何构建良好的家校平台,这对教学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当然,建议多多开设美育、体育课程,毕竟多才多艺的老师更会受到学生的欢迎。

采访组:能否请您对在读的师范生提些宝贵建议,如何厚植乡村教育情怀?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乡村教育的好老师?

卞红梅: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向努力:①强化乡村教育实践和乡土文化的熏陶,提升师范生职业素养,提升专业水平、关注师生关系、家校合作。②做好心态调整,乡村学校教学软硬件设施渐渐完善,但是生源可能比较复杂,这就需要我们去了解不同地段学生的特点,发现学生的美。③静下心,确立好自己的目标,不断积累,不断反思,多参加各类比赛,促进自己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