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磊|情系乡村,冰心一片寄淮海故乡

发布者:马雯瑄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731

口述|居磊(现任高邮市三垛初级中学教师、高邮市人民政府责任督学,南京晓庄学院 2004 届毕业生)

策划马雯瑄 程培元 刘凯

整理教师教育学院学生 杨雯婷 任梓萌 陈和 李想

受访对象:居磊,2004 年南京晓庄学院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家乡——高邮三垛镇从教。转眼已 18 余年,现任高邮市三垛初级中学教师。他扎根于乡村,热爱每一位学生,获得  优秀班主任  三垛镇十佳青年  高邮市优秀团干部  等称号。多年来,他执着于乡村实地英语教学探索,有《新课改背景下提高初中英语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等多篇英语教学研究系列论文,被评为  扬州市初中英语教学能手  高邮市优秀学校教科室主任 。

△三垛初级中学秦观塑像前居磊老师

 把讲台当成阵地

采访组:您的专业是小学教育,是什么契机让您从一位小学教师选择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呢?能否简单介绍从晓庄毕业至今的工作经历?

居磊:上世纪 90 年代末的时候,小学基本上没有开设英语这一门课程。我们是江苏省教育厅委托南京晓庄学院开设的面向小学教育英语专业的第一届,但是回来以后我发现:我们县城里面的小学基本上就没有开设英语,即便开设,也要求老师转学科教。然而,中学仍旧缺少大量的英语教师。所以我们回来后,基本都进了初中。

采访组:在您教师生涯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节点让您对教师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或者在教学中更好地意识到了教师的职责和意义?

居磊:我在晓庄学习了三年,如果要说有什么感触比较深的,就是见习跟实习。我在幕府山庄小学见习过一周。当时,我就代表全校上了一节见习汇报课。因为我从来没上过讲台,所以上之前是比较蒙的。后来通过同学们帮助、自己揣摩设计后完成了一节课,上课当天是那所小学的家长开放日。会场上,坐满了人,估计有 200 人左右。那节课上下来以后,让我感觉:就是光照在那个讲台上,我就跟站在舞台上一样,有一种自豪感,一种不愿下去的感觉。传授知识的过程是美妙的,我也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尤其是享受与学生互动的过程。这节课上完以后,那个学校的教务处主任还主动问我:要不要留在那所学校?所以结合自己的感受以及老师听课的评价,让我感受到:我真的很适合教师这样一个职业。我也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在讲台上,我能讲会说,我想讲想说。所以晓庄读书期间,这段见习实习经历对我来说非常宝贵。我努力抓住每一个上课的机会,勇敢地走向讲台。教学经验都是练出来的,磨出来的,晓庄的师范生经过很多次的见习实习,在实践方面经验是很足的,所以上课就要有  把讲台当成阵地  的决心,我们不仅要站上去,还要站得久,一直站着。

△ 2004 年毕业聚餐班级同学与班主任合照(第一排右侧学生为居磊老师,第二排女为班主任戴玲老师)

 转变思维,紧跟教育理念发展进度

采访组:我们拜读了您的论文,文章中您提出了需要加强学生的口语表达,批判性思维能力,更提出了  阅读写作一体化  等观点,请问是怎样的经历让您萌生了这些教育思想?付诸实践中,有没有遇见一些问题?你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居磊:你们在学校里主要是学,将来走上了工作岗位后主要是教。老师不但要会教也要会思考,这是非常重要的。要善于积累、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我们要改变思维,追上正在更新的教育理念。我基本上每一篇论文出来的时候,都是跟当时教育理念的导向密切相关。每篇论文都应该是我们代表着业务成长过程中一个阶段性的思考,同时对我们的教学还是有反拨作用的。所以我们做老师的不应该只停留在怎么样去教,还要善于总结。这对于在农村教学是尤其重要的。农村整体教学环境与城市里不同,学生接受学习程度也不同,教师既要脚踏实地认真教,也要追赶教育理念发展的进度。

采访组:在当前考教师资格证人数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您觉得什么素质对于师范生最为重要呢?也可以说说您对乡村师范生终身学习发展方面的建议。

居磊:第一个当然是专业素养。师范生现在所学的东西,是看家本领,一定要有专业锻炼的意识。比如我们上学的时候,经常在晚自习时模拟上课。第二个,我觉得就是情怀——爱的教育。没有对学生持久的情感,是坚守不了讲台的。可能现在好一点,现在国家对教师的待遇逐渐提高,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也能留住一部分老师。当然我觉得还是感情纽带最为牢固,教师的情感——对学生的关爱是开展工作的基础。

就拿英语教学来讲,刚才我们提到的口语教学。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语言环境。第二个跟我们老师本身的素质相关。现在不少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农村都留不住,两三年过渡一下就回去了。老师方法不一样,学生适应情况也不一样。所以老师自身的情怀也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带来了一点阻碍。

现在我们在课外阅读上又开始一个新版块教学。可能现在这块你们网上没查到,我正在做一个扬州市的课题研究,旨在提高农村初中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因为现在的英语教学已经不再仅仅停留在课本上面,所以我们现在要加大这块训练。而我的意思就是:我们思考所产生出来的就是总结性的,反拨教育的东西都是为了每一次教学改革,每一次的教学需要。不仅是好学校的老师需要有新理念,乡村教师更需要思考探索,这就是乡村教师终身发展的需要。

△居磊老师与班级同学在操场上

 教师,是离幸福最近的职业

采访组:是什么样的情怀让您一直坚守在三垛初级中学呢?

居磊:我觉得我们晓庄师范生的确有这样一种扎根农村的情怀,即对学生的爱。我本身是在城市里面长大的,然后分配到了农村。之前我从没听说过这么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就是你要坐一趟车,从等车到上车到学校要接近一个小时,而且还要步行 20 分钟,那时还都不是水泥路。我到现在还记得我教的第一批学生:他们对老师充满了期待,想和老师交朋友又害怕老师。我近几年也在城市里面交流过,跟城里的学生比起来,农村学生真的是质朴。

现在国家对乡村教育越来越重视,乡村教师各方面的政策也越来越有偏向。经过多年的教学,我觉得我留下来是很有意义的。我也一直没有考虑其他的出路,我认为教师这一行业是离幸福最近的职业。

采访组: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哪些孩子哪些事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您觉得当一名教师是幸福感满满的呢?能给我们讲讲具体案例吗?

居磊:我记得有一年我带了一个班。那个班情况非常特殊,女生多并且身体素质都很差,父母又不在身边。那时我们住校,晚上我们宿舍的门经常被学生敲开,说身体不好,什么病症都有。当时的通讯也不是很发达,家长一时半会也联系不上。所以,夜里面我带着学生去卫生院看医生、输液,联系上家长交接后才回学校;如果联系不上家长,我就在那里陪着学生一直把液输完。

有的学生会突发像癫痫一类的疾病,一旦发起病来以后,我们要像医生那样及时处理,采取急救措施缓解学生病情,不然学生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在这成长过程当中,我就觉得:我们扮演的已经不仅仅是教师的角色,还是学生的父母监护人这样的角色了。农村学生都比较质朴,毕业以后,每年学生都会回学校来找我,过年时还来拜年,结婚时还来邀请我去参加婚礼 …… 这些都是让我觉得做教师是件幸福的事。学生幸福了,老师也会觉得幸福。可能很多人觉得这并不相关,但事实就是如此。

 走到孩子中间去

采访组:请您对在读的师范生提些宝贵建议,如何厚植乡村教育情怀?并说说您认为有乡村教育情怀的老师应该是什么样的?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乡村教育的好老师?

居磊:我的建议就是走到乡村孩子他们当中去。学校里面可以开设一些长期的、有规划的实践课程——真正地走到乡村。我觉得想要培养真正扎根乡村的情怀,应该走到他们当中去看看他们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子。这些孩子真的是需要好的老师来教给他们知识,来陪伴他们成长。我们学校里面有个爱心妈妈活动,每学期都要参加学生家庭走访,只有实际去看,实际体会,才能了解这些孩子。我觉得:只有情怀才能留得住人。

采访组:老师您刚刚说到学校有爱心妈妈的活动,能否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居磊:这个爱心妈妈活动,主要是女老师参加,当然我也参加过。老师人数不够时,就是  爱心爸爸  了。通过帮扶结对,每一位妈妈 / 爸爸,认领一个自己的孩子,肯定是家庭困难的学生,然后每个月陪他去逛一次街、吃一顿饭、谈一次心,过年的时候也跟孩子在一起——过一个让孩子感到温暖有爱的春节。这个活动是我们跟社会联办的,毕竟牵扯到资金问题,所以也拉了一些企业的赞助。

还有我们每学期定时的家访活动。为了把补助真正用到刀刃上,必须要通过走访摸清真实的情况,所以每学期开学前两周内,我们会走到学生当中去了解他们家真实情况。每个地方风土人情各不相同,只有实地去体会,时间待久了,教书时间长了,才会对这个地方产生感情。如果有机会,我建议你们到我们三垛初中来。这里是秦少游的故乡,我们的校园文化,第一主导方向就是以少游诗词为主。镇里面每年都有诗词大会,我们学校还有七夕诗词朗诵大会及其文艺晚会等跟少游文化相关的活动,整个镇都是这个氛围,跟孩子们一起去参加这些活动非常快乐也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