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行知大爱,携手并肩同行 ——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赴云南丽江师专开展对口支援建设

发布者:董辉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881

为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战略方针和教育部“教育脱贫、对口支援”的工作部署,2021419-24日,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晓军,小学语文教育系主任冯军老师,小学数学教育系主任刘娟娟老师,根据晓庄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领导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受邀在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学和交流工作。她们开设示范教学课8节、举办专题讲座4场和同类专业教师深度交流多次、并邀请我校特聘教授为两校师生开展在线讲座。一周的工作,日程安排紧凑,内容形式多样,我校三位专家工作目标明确,态度严谨,步骤有条不紊,及时、深入和高效的工作,真正落实了党和国家对口支援建设的核心目标。

由于恰逢丽江师专迎来专升本的申报,全校上下正紧锣密鼓地投入专升本的材料准备工作,18日,我校专家一到丽江,就和丽师教师院小教专业的负责人就小学专业升本材料的撰写,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结构和课程模块的完善进行深入交流;19日,除了短暂的午餐休息时间,三位专家连续作战,和丽师教师院的院长杨丽星、副院长齐静怡、心理学专业负责人李昌庆一起,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升本材料从框架结构到申报数据,乃至语言表述精心打磨,力求材料高度符合本科专业的各项指标。

20号中午,在丽师教师院总支书记何梅的主持下,我校三位专家和丽江师专教师院的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专业建设、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学生工作等进行了全方位交流。何书记首先介绍了丽江师专教师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小学教育专业的师生状况和专升本工作的进度与需求。冯军老师介绍了晓庄小教语文教育系的教师队伍,小教语文方向的学生规模、生源类别、课程结构、实践教育和技能训练等方面的情况;刘娟娟老师介绍了小教数学方向的教师和学生组成、课程特点以及“u-g-s”联合培养和“名师工作室”工作方案以及学生的国际教育课程开设的情况。李晓军老师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教师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小教是一家”,晓庄学院和丽江师专目前办学层次有所不同,但为国家的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的目标是一致的,建设有传统、有特色的小教专业是我们的共同点,并表示将大力促进两校小教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

20号上午和22号上午,冯军老师和刘娟娟老师分别为丽江师专小学教育专业19级和20级学生开设了专业示范课“教师教学口语基础理论”和“小学数学基础理论选讲”,两位老师向丽师小教专业的学生介绍了南京晓庄学院和小学教育专业,就专业课程知识、学习方法和专业技能提升与学生们亲切交流,课后两位老师也和听课教师交流了课程教学方法和学生情况,气氛融洽,双方感觉轻松愉快,期待合作和交流得以延续。

 本次的对口支援活动也包含了4场线下专题讲座和一次线上的专家讲座。20日下午,两校师生在线共同参加了我校特聘教授伍新春教授的讲座活动。讲座活动中,两校师生在线互动,丽师学生也参与讲座的提问环节,聆听高水平的专家讲座,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接触到专业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师生均获益匪浅。

本周冯军老师为小教专业和语文教育专业的老师与学生开设了题为“基于MOOC的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究”的讲座。冯老师从“课程建设”、“目标设置”、“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以及“反思与总结”五个方面和在座的师生们介绍了“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课程的建设和教学,以及自己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所做的探讨;刘娟娟老师为数学教育专业的老师开设了题为“小学数学教育类课程群建设”的讲座,两位老师精心准备,以丰富的内容,活泼的形式,引起了在座师生们的认真思考。李晓军老师为丽江师专的学生开设了题为“从自我认识和自我成长”的讲座。为了激发丽师小教专业教师的科研热情,帮助教师们提升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和整体水平,李老师就“项目申报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为题进行讲座并丽师小教专业的专任教师们进行了讨论。

 为了了解丽江师专的小教专业的实践教育课程设置和基地建设情况,以及丽江地区基础教育的现状和小学教育民族文化特色,21日下午,李晓军一行在丽江师专教师院齐静怡副院长的陪同下考察了白沙小学。白沙小学校长向介绍了白沙完小在双语教学、东巴文字学习和民族音乐传承方面的优秀做法, 他们还就文化传承在基础教育中的实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外,双方在此次交流中我校冯军,刘娟娟老师凭借务实的工作,扎实的功底,求实的态度和朴实的行动赢得了丽师同行的高度认可,他们积极主动与我校老师结对子,围绕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项目建立研究小组,为未来两个学院、两所学校的进一步深度合作提供了范式。

春末夏初丽江的天空湛蓝透明,空气纯净清澈,气候温暖适宜,丽江之行让晓庄学院的专家感受到了丽江自然环境的风景秀丽,景色怡人;师专师生的热情好客,真诚淳朴;专业对口专家尽心时机得当晓庄教师院的对口支援既及时又实在,使丽师教师院的师生感受到了晓庄的大爱精神,领略了晓庄小教专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的水准


             

                                            撰稿:冯军  刘娟娟

                                                                       审核:李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