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春季开学班会的通知

发布者:马晓亮发布时间:2021-02-21浏览次数:1869

教师院各班级:

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和《高等学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为做好学生返校后的疫情常态化管理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疫情防护,遵守校园疫情防控纪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生和生活,各班级需第一周开展主题班会教育。各班可联系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在开学第一周内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会,班会以疫情防控、学业指导、生活教育、舆情控制为主要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1.疫情防控。观看《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指导手册》。要求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了解不同场所个人防护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杜绝个人有关防控信息的瞒报、漏报、错报和谎报。根据《学生开学管理相关要求》,重申学生返校后的相关纪律,尤其要遵守前两周封闭期间的管理纪律,非必要不外出,更不能翻越校园、公寓围墙私自进出,不能将校外人员私自接入校内,对违反纪律的同学将严肃处理。同时要做好学生返校后心理引导,如有特殊情况及时汇报。

2.学业指导。指导学生制定新年度学习目标和计划,根据个人学业水平,对标找差,查漏补缺,夯实理论基础,扎实师范技能,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项专业活动、科研创新、竞赛比赛等,通过活动和竞赛丰富个人学习生活,锻炼个人的专业能力,争取2021年每人取得一项标志成果。对于高年级学生,引导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做好考编、考研等的指导和帮助。

3.生活教育。(1)做好宿舍管理工作,继续强化宿舍请假制度;做好宿舍生活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不得使用违禁电器、不得私拉乱接电线,确保水电使用安全;加强宿舍文化卫生建设,保持宿舍整洁卫生,杜绝抽烟等宿舍不良生活习惯,降低流感等传染病的发生率,提高宿舍卫生检查的优秀率;开展宿舍文艺活动,促进宿舍人际关系融合,建设温暖、温馨、温情的师范生宿舍。(2)提倡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生活作息,不迷恋网络、手机,控制每天上网、手游时间,早晨食堂用餐,早饭不带入课堂,每天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3)增强防盗防骗意识,不轻易和陌生人搭话,不轻信陌生人语言,不跟随陌生人行动,谨防打工兼职陷阱,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赚大钱”式的宣传,防止误入传销组织;出行乘安全交通工具,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注意财物安全。

4.其他。请班主任辅导员结合班级具体情况开展相应的指导,对心理健康、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学生开展针对性的谈话,解决学生问题,积极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年度的各项学习生活中。

 

                                     教师教育学院学工办

                                       20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