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竹林——疫情下的自我减压之旅"教师院举办心理健康月首场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顾富民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1872

正值2020年“心理活动月”,为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缓解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校心理研究院赵兆博士于512日下午两点在行知楼207为教师院全体心理委员举办了以“生命竹林——疫情下的自我减压之旅”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培训讲座。

活动伊始,党总支副书记赵娟做了简短的致辞。她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表示对学生们的问候,教师院的领导老师不仅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很关心,而且对大家的心理健康状态也尤为关注。于是请心理学系部主任张环教授特邀心研院的赵兆博士给学生们开设心理讲座。赵兆博士以疫情解压为着眼点展开了对自我减压的培训活动。他认为,为了促进自我认知,内在外在的资源对于缓解焦虑状态十分重要。人的心理在紧张状态下会忘记自己的特质与已有资源。因此为了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他提出了“生命竹林”的概念来让大家系统回顾人生经历中可缓解压力的人物和活动。赵老师让心理委员们通过分组的方式进行小组沟通与经验分享,简单的互动后,大家都对如何帮助同学提升心理健康状态有了一定的理解。最后,赵老师通过解读“竹根”、“竹枝”、“竹节”的内在含义让大家对自己的潜在特质、内在资源有了深刻了解。心理委员们分小组展示了每个组的独特性和思想的多元性特征。

通过此次活动,心理委员们能够更好地面对心理上的相关问题,并且有效地缓解面对疫情产生的各种压力。本次培训不仅丰富了大家心理健康方面的相关知识,也使同学们对自己角色的认知和定位有了更好的把握,相信他们在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积极地投入,为更多的同学提供心理支持。

 

供稿:分团委学生会新媒体部

作者:赵琰冰

审核人:赵娟

时间:20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