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师教育学院教学常规工作安排

发布者:顾富民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832

受本次疫情防控的影响,前期所有教师和教辅人员皆忙于学生的“在线课业学习”事宜,这次提请诸位讨论的工作内容,或属于以往的开学常规工作,或属于上学期已议定的内容,现予梳理,并给出完成时间。

本学期常规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三课”开设课程大纲系列材料的整改,课程评价的施行,行知课程总结行知书会行知讲堂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系部工作计划的编制,毕业论文的调整等。

同时,提请诸位考虑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课程衔接问题。

一、 “三课”开设(开课名单提交截止时间:2020.3.19-刘宇晴)

为了能让“三课”达成助力教师“乐于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学”的目标,首先,提倡教师在开设“三课”时,结合此次的线上教学,尽可能尝试符合课程特点的新型教学模式,而不只是传统的“讲授型”。

其次,“三课”的开课教师和课程由各教研室拟定,开课时间由学院统一安排 ,各系部同时要组织好开课后的评课工作,以方便更多的教师通过此项活动观摩学习,共同提高。

再次,同教研室教师,教学委员会成员,学院督导原则上必需参与“三课”的活动(包括听课和评课)。

最后,具体数据的填报方式,刘宇晴老师会通知到每一个教研室。

二、课程大纲系列材料整改(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0.3.31-孔雪娇)

需要整改的课程限于使用《小学教育专业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2018级和2019级的所有课程,课程大纲系列材料包括课程团队基本信息,课程大纲,教学进度安排等内容。

2016级和2017级的课程按以往惯例提交当前正在执行的课程大纲和教学进度安排即可。

1、 课程团队基本信息

担任该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理应成为该课程团队成员,同时可以吸纳对课程建设有重要作用的教师加入,课程负责人组织安排课程大纲的编制与修订,教学进度的安排,试题的命制,课程的评价,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等工作。

课程团队基本信息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负责人

课程团队成员

 

 

 

 

 

 

 

 

注:如果团队教师非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请注明教师所属单位,如“张宏(信工院)”,“王磊(外聘)”。

2、 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编制的具体安排,要求及相关材料详见:

附件21.关于编制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的通知

附件22.2018版课程大纲编制说明及课程大纲模板

附件23.2018版课程大纲样例(儿童发展课程)

附件24.2018版小教专业毕业要求

附件25.2018版小教专业课程设置

附件26.2018.9-2020.7教师院课程开设一览

3、 教学进度表

三、课程评价(课程评价表提交截止时间:2020.3.31-王丽萍

需要提交课程评价的课程包括但不限于使用《小学教育专业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2018级和2019级的课程,每个年级的每一门课程只需提供一份课程评价。

本次需要完成课程评价的课程包括2018级和2019级的所有已开课程。课程评价编制的具体要求详见:

附件31.2018版课程评价编制说明与课程评价模板

附件32.2018版课程评价样例(儿童发展课程)

四、行知课程总结(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0.3.27-刘宇晴

上学期为解决“实习期间学生不能较快地融入课程教学”这一现实问题,试点一线教师融入到《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小学英语教学设计》等课程体系之中,由高校教师和一线教师共同完成课程的教学工作,从而让学生能更早更快地融入一线教学,提升学生的竞争力。

现拟对上学期的实施情况和效果做一梳理,同时对今后“行知课程”的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大纲 ,教学进度安排,实施方案,实施总结,过程性材料等。

五、行知书会,行知讲堂(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0.3.31-龚心怡

学院拟设计师范生四年的读书(行知书会)与讲座(行知讲堂)系列计划,形成具有良好氛围的第二课堂,充实《全球教育比较专题讲座》《综合拓展课程》等课程,保证学生在四年的时间内实现“双百”计划。即读一百本经典书籍,听一百场高水平讲座。

汲取过往读书计划难以实施的问题,建议将读书计划列为教师教育类课程和学科类课程的有机组织部分,作为课程的必读书目(原则上每门课程2-4本),读书报告也可作为课程的一次平时作业。

各系部通力合作,密切协调,在参照“附件51.读书讲座计划建议(征询稿)”的基础上,形成《行知书会实施方案》《行知讲堂实施方案》等两份方案,以及《行知书会阅读书目》《行知讲堂讲座要目》等两份清单。

六、系部工作计划(计划提交截止时间:2020.3.20-刘宇晴

依据“附件61.2019年度二级学院专业建设与教学工作考核指标”,对标制定本部门的工作计划,尤其要包括以下内容:

1、 教师的教学发展:全员培训,外出交流学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等。

2、 教学改革:教学模式创新,一流课程(金课)建设等。

3、 学生学科竞赛的突破。

4、 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的提升。

同时,小学语文教育系,小学英语教育系,小学数学教育系,心理学系等系要组织好下属教研室工作计划的制定,教育理论教学与研究部,教育技术教学与研究部等部可考虑将部门工作计划和教研室计划合二为一。

七、毕业论文调整(调整结果提交截止时间:2020.3.16-孔雪娇)

依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2020年3月9日发布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2020届毕业生工作的通知”中提及的“暂缓实习实训。疫情结束前,各学院不得安排组织学生到用人单位开展实习实训。”之语。学院亦准备自3月中下旬起组织学生或通过网络进入小学(基地校)进行线上实习,或以小组形式进行网络虚拟实习。

学院于2月7日和3月5日对学生进行了两轮在线问卷调查,357名应届毕业生中,185名学生的毕业论文需要在本学期的实习中收集数据。185名学生中156人已和导师取得联系商讨解决方案,近一半的学生等待开学实习,四成左右的学生将收据集数据的方式改为网络收集或改换选题,一成左右的学生尚未有任何想法。

无论如何,学生返校后进入小学(基地校)线下实习的可能性不可预估,而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刻不容缓。因应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对论文中涉及就业实习期间的“问卷调查,本人实施课堂教学,课堂观察,访谈”等做出调整已成为必然,从而确保毕业论文工作按既定时间表按期完成。

各系部根据“附件71.2020届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受疫情影响情况及进度”,组织本部门老师就涉及就业实习的论文在保证质量(论文的质量要求可参照“附件72.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评审标准”)的前提下做出专业,合理,可行的调整,并在毕业论文系统中完成相关流程。

八、学生返校后的线上线下课程衔接(建议提交截止时间:2020.3.16-顾富民

按照学校规定,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课业学习”分为“在线学业指导”和“线上教学”两种方式,其中施行“在线学业指导”方式的课程,在学生返校后从头开始线下教学,施行“线上教学”方式的课程,在学生返校后按教学进度转为线下教学。

有部分老师提出,虽然有些课程采用的是“在线学业指导”方式,但在学生返校后不必从头开始线下教学。

本着对学生负责,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同时尊重教师付出的原则,应如何妥善回应老师的关切。恳请诸位基于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科课程的特点,提出相应的建议,以便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二〇二〇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