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在线学业指导或线上教学实施办法

发布者:顾富民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2957

教师教育学院“课业学习”的说明

(学生版)

本次疫情防控期间的课业学习方式主要是两种,一是“在线学业指导”方式,二是“线上教学”方式,请同学们务必根据学院公布的课程安排表了解清楚每门课程的学习方式,不同的课业学习方式有不同的具体要求,下面予以说明:

一、“在线学业指导”方式的要求(不需要按课表进行)

根据任课教师在课程群里提供的学习计划或建议,以及推送的学习材料等,不限时间,不限时长,自主学习,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按照老师约定的方式和时间交流,同学之间要相互学习,交流。

二、“线上教学”方式的要求(需要按课表进行)

1、开课前的准备

1)厘清本阶段所学课程使用的学习平台。[1]

2)认真阅读使用手册,掌握相关学习平台的使用方法。

3)登录平台,查看课程能否正常使用,发现问题请通过课程群等途径寻求解决。

4)请提前准备好听课的场所,避免不必要的干扰。

2、上课的流程

1)请在开课之前至少提前一天登录课程平台,查看学习资源,完成相应的准备。

2)按照课表时间提前10分钟登录学习平台,进入课程群。

3)到上课时间远程听课,按照任课老师指定的方式学习。

4)如遇上课期间平台不能访问等原因导致不能按计划进行线上学习,请在课程群告知老师,并按老师的要求进行自主学习。

5)在学习中碰到的学业问题,在老师指定的时间内提问,讨论,一般老师在课上都会留有讨论答疑时间。

6)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课程,请一定提前向老师请假并做说明。

3、课后的任务

1)按照老师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并提交作业。

2)完成老师布置的其它任务。

三、特别的说明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学习方式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请同学们及时和老师以及学院沟通解决,也请大家齐心合力,共同创造一段美好的线上课业学习时光。

 

 

待到春暖花开,方山脚下再见!



 

教师教育学院“课业学习”的说明

(教师版)

本次疫情防控期间的课业学习方式主要是两种,一是“在线学业指导”方式,二是“线上教学”方式,请老师务必根据自己先期选择的方式实施(学院也会公布),不同的课业学习方式有不同的具体要求,下面予以说明:

一、“在线学业指导”方式的要求(不需要按课表进行)

任课教师通过课程群等途径给学生提供学习计划或建议,推送学习材料等,并在课程群予以公告。

让学生不限时间,不限时长,自主学习,与学生约定好方式和时间以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同学之间相互学习,交流。

二、“线上教学”方式的要求(需要按课表进行)

1、开课前的准备

1)确认开课前已可以通过课程群和学生取得联系。

2)确认在所选择的教学平台的课程可供“线上教学”之用。

3)涉及与学生不能联系等教学管理问题通过学院QQ群,由教务办老师协调。

4)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平台服务群寻求解决之道。

5)提前选择好教学的场所,尽可能避免干扰。

2、上课的流程

1)将要学生提前阅读的资源上传到平台,通知学生做好准备。

2)按照课表时间提前登录教学平台,进入课程群。

3)到上课时间远程上课,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可考虑可行的签到方式。

4)如遇上课期间平台不能访问等原因导致不能按计划进行线上教学,请在课程群告知学生,并组织学生通过课程群或其它途径进行学习。

5)对学生学习中碰到的学业问题,老师可留出课上时间给学生提问,并组织讨论,给予指导。

3、课后的事务

1)在学生提交作业后,及时批阅(大多平台可对客观题实现自动批改)。

2)回复学生在网上提交的问题。

三、特别的说明

1)翻转教学课堂的建议环节(仅供参考):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做好笔记;教师布置讨论题,组织讨论;学生提问,即时解答;学生练习,巩固消化。

2)请选择直播教学的老师提前与学生进行测试,由于资源紧张,可能有直播平台需提前预约。

3)请于23号前完成在线学业指导和线上教学测试。

4)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教学方式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学院会总结经验和教训,结合学校部署,师生反应等适时做出调整,确保课业学习的质量。让我们齐心合力,共同创造一段美好的线上课业学习时光。



[1]由于近期全国各级学校都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各平台负荷较重,因此,学校没有指定某一特定学习平台,不同课程可能选用了不同的学习平台,以期线上学习的顺利进行。


教师教育学院“课业学习”的说明.pdf

线上教学各平台学生使用指南.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