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2021届毕业论文工作的安排

发布者:孔雪娇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2648

2020届毕业论文工作业已结束,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本届部分毕业论文的研究与撰写未能按照研究计划进行,导致论文总体质量较过往并没有明显提升。如何通过毕业论文的设计与撰写,切实提高学生的反思研究、自主学习、交流合作和知识整合等能力,养成学生关于课题进展的时间意识、关于研究设计的规范意识,是当前每位指导老师(以下简称导师)和学生必需思考的问题。

2021届的毕业论文工作已完成导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目前多处于和导师商讨选题阶段。

2019-2020-2期末考试安排(2017级)


   鉴于2017级期末考试课程相对较少这一有利条件,全体导师和学生当利用此窗口期,将论文工作向前推进,围绕研究选题,完成开题报告初稿(结合《教育研究方法》课程考察),完成文献搜索、阅读与综述的撰写。具体安排如下:

1、跟进《教育研究方法》课程考查

首先,导师通过与学生面谈初步确定毕业论文的选题意向:研究的问题、对象和方法。

其次,所有学生根据初步选题,自主完成并向导师提供《教育研究方法》课程的考查内容(毕业论文的研究设计)。

最后,导师根据学生所做的模拟研究设计,论证并明晰论文的选题,在此基础上,形成开题报告的初稿。

2、面向学生开设相关讲座

首先,由教务办统一组织,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题为“开题报告的撰写”(严开宏)的线上讲座,时间为71日。

其次,在76-10日间,各系部分别组织1-2场面向系部内所指导学生的有关学科教学论文设计等内容的线上讲座,并向教务办孔雪娇老师报备,教务办协助安排。

讲座安排的具体时间另行发布。

3、完成文献综述的撰写

导师要指导每位学生制定好工作计划,帮助学生确定主要阅读文献,定时间、定目标,有任务、有检查,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关研究文献的搜索、阅读、记录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并完善文献综述。

4、加强师生间的线下交流

师生双方均应积极主动地联系,就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法的选择,文献综述的撰写等等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不限于线上的方式,本学期应保证2次以上的线下面谈。

 

 

教师教育学院

20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