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教师教育学院有序开展疫情防控下的教学工作侧记

发布者:董辉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2917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教师教育学院根据上级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提前谋划,积极筹备,确保教学工作运行稳中有序。

提前谋划,有条不紊。学院从1月底开始就研究受疫情影响的各项工作及应对措施,27日召开第一次党政联席会,形成了初步的方案。学院组织系部主任就“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助力学生“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提升自身的学科素养,强化自身的教学能力”,研究和编制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安排的建议》,为学生推荐了59种精品在线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受疫情影响,学生的实践教学工作短期内无法安排,连带涉及需要在小学现场开展资料收集的毕业论文撰写的进度,联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探讨实践教学的可能性,同时组织教务人员摸查学生毕业论文涉及教育实习数据收集受疫情影响情况,对实践教学和毕业论文的安排做了相应调整。学院还组织教师学习学校14号文,组织教学委员会研讨和编制了《教师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以系部为单位组织,动员教师参加课程平台培训,选定在线教学方式,建设线上课程。针对教师和学生就在线教学和学习提出注意事项和建议流程,学院还编制《教师教育学院“课业学习”的说明》,并制定线上教学紧急预案,协助师生做好开课准备。

线上教学,千里传情。“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我院组织教师积极发挥线上网络课程平台的优势,开展“线上教学”和“在线学习指导”,不仅给学生们知识,还有久违的老师们的亲切问候和浓浓牵挂。

为了保障网上开学的顺利运行,学院在223日进行了开学动员,通过公开信的方式动员全体同学做好网上开学准备。在公开信中,学院对疫情造成的2000多同胞死亡表示了哀悼,同时勉励全体学生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思考教育在面对重大危机时可能的和应有的作为,透过疫情检视和分析教育中亟待变革的地方,引导全体学生确立公共责任意识,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开学第一课。

24日上午,许承明校长、张波副校长带领教务、学工、信息等团队前来教师院走访看望学院领导和工作人员,了解学院开学第一课的情况,听取了学院的工作汇报。许校长表达了学校对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切,要求从更高的层面而不只是应对突发疫情的角度来认识教育信息化工作。张波副校长就学院的工作安排做了重要的指导,强调尊重学院,尊重教师,要及早谋划学院教学工作的调整方案。第一天上午开课的共有6位教师,据了解,由于准备充分,当天的教学运行顺畅有序。

据统计,我院教师在晓庄学院课程中心、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BlackBoard和其他网络课程平台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32门,38位老师,95个教学班,开设“线学习指导”课程41门,37位老师,110个教学班。以我院为开课单位,所开设的课程占全部课程的94%

精细管理,服务在线。从1月底伊始,学院党政班子通过网络会议,讨论商定开学工作的问题和对策,指导全院教职工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做好各部门工作职责,将远程办公常态化,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教学安排等重要文件都第一时间公布的校园网,并通过教务和学工途径传达到学生和教师。

“以学生为中心”是教师教育学院的基本原则,正因为如此,学院的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启动早,过程实,在学校文件的指导下,教学委员会几经讨论,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行政人员放弃了休假,始终保持紧张的工作状态,及时沟通和传递各类信息,协助师生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提供决策相应的基础数据,对教学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老师们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接受技术培训,重新设计教学,制作教学视频,或者开展直播教学,还要应对各种突发的情况启动预案。其间也涌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

“等值等效”是我们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此,开课不是目的,开好课才是追求。对第一次大规模运行线上课程来说,如何及时获得第一手的反馈信息至关重要。赵娟副书记组织辅导员调研摸底学生的反馈意见,并及时将意见提交给教学委员会。学院专门针对反馈意见进行了研判,属于共同问题的,学院通过网站发布了“一周运行通告”,对个别课程的意见则“点对点”反馈给了教师个人。同时,学院层面也做出了方案的调整,要求更加明确,措施更有针对性。

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是我校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之一,也是我校唯一的一本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我院全体教职工深知荣誉与责任并存,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教育工作者的正能量,为教学服务,用大爱和情怀为学生树榜样。

师生在线上课


教师教育学院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