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课业学习一周运行情况通告

发布者:顾富民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1867

2020.2.24-28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周在线课业学习,此前,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对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以助力任课教师在晓庄学院课程中心、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BlackBoard中选择一个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学院亦以系部为单位进行了认真组织动员,老师们积极参与了线上教学培训,选定教学平台进行课程的创建和测试,教务办和学工办帮助老师和学生建立以课程为纽带的联系,解决在此间出现的各类问题等大量事务性的工作。

本周我院采用“线上教学”方式的有20门课程,38位老师,95个教学班,学生达5109人次。采用“在线学习指导”方式的有41门课程,37位老师,110个教学班,学生达5025人次。采用“其它”方式的有12门课程,8位老师,15个教学班,学生达575人次。

一周来,学院收集统计了学生对在线课业学习的意见和建议,并予以整理,作了分析和反思。

一、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1、教师们使用平台较多,相互切换,资源转换比较麻烦,再加上平台问题较多,建议使用统一的平台进行教学。

2、有些课程只是发了PPT等让学生们自学,然后做作业,没有录播或直播,也没有完全按照课表时间进行。如果这些课属于线上教学,但又没按照线上教学的要求上,开学后又不重新学,那效果就不行了。

3、线上教学课程应该能有直播,至少能有录播,要有互动,这样效果比较好,不要只是发个PPT,布置作业。

4、建议老师针对PPT或教材资料的重点、难理解的内容录一小段视频讲解,方便学生们的理解。

5、学生们整体作业量较大,希望作业能在课程中完成,顺便让老师通过这些作业来测试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6、希望老师上课前提前把学习要求讲清楚,由于平台的不稳定,建议将提前将每次的学习任务,学习资料和作业上传到QQ课程群。

二、我们的分析与反思

1、关于平台过多的问题,请教务办,学工办向学生解释,平台的多样化问题主要是由于近期全国各级学校都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各平台负荷较重,因此,学校没有指定某一特定学习平台,不同课程可能选用了不同的学习平台,以期线上学习的顺利进行。

2、关于“线上教学”方式,学生认为必需是直播或录播,也就是必需有教师对课程内容的语音讲解,要有互动,要按课表时间上课,这和学校以及学院的建议是一致的。每位老师务必向学生说清楚本课程的教学方式,或者是“在线学业指导”,或者是“线上教学”。

3、缺乏真实课堂环境的约束,教师又处在“看不到”学生状态的情况下,学生会更容易分神,所以如何集中学生注意力,成为线上教学的难点之一。
老师应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大幅度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既能更好地维持学生的注意力,也能使教师更清楚学生的听课状况。
案例分析、问答互动、全班讨论、角色模拟、小组练习、在线测评等各种形式,都可以成为线上教学的互动环节。

4、学生普遍反映作业量较大,教师一方面可以减少作业量,但不是次数,另一方面可以将一部分作业放到课堂上,作为师生互动的环节来实现。

5、老师在每次开课前将本次课的教学安排(导学单),教学视频,学生练习,参考资料等教学材料上传到课程群,让学生提前下载。

 

三、增开线上教学课程的建议

1、227日,中央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地和相关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将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229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继续推迟学生返校。”基于以上通知精神,学校决定增开线上教学课程(见教务处《关于增开线上教学课程的通知》)。

2、请未参加培训的老师按通知要求选择四个平台之一进行培训,各平台技术人员会随时服务,争取下周能够开出线上教学课程。

3、已参加过培训的老师,可再增开线上教学课程。


教师教育学院课业学习一周运行情况通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