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者:顾富民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2954

各位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突发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至少改变了这个假期以及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的生活。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深重的灾难,2000多位同胞在疫情中失去了生命,我们深感悲恸。我们和大家一样,迫切地希望一切都回归正常,希望回到学校过上“正常的生活”,但我们还需要一些时日,这是出于安全上的考虑。

“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场灾难带给我们太多太多的损失,理所当然,也应该引起我们更多更多的思考,人性的善与恶,在这场灾难中表现得非常充分。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风险社会”之中,注定无法保证未来一定不会再有灾难。同时,我们也生活在一个流动的社会之中,彼此之间相互依赖和相互影响大大超过了从前。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减少类似灾难的发生,这样,每一个人的努力就非常重要。这场疫病让我们看到,一个人的不慎会造成几十人、上百人的生命风险。这对教育提出了怎样现实而又迫切的诉求呢?教育在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的重建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与方式方法,相比于现实的需求来说是不是还处于滞后的状态呢?等等,我想,这都是我们每个小学教育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应该去深入思考的问题。

明天就是我们预定的开学上课时间了,如果不是这场意外的灾难,美丽的校园里就会充满欢声笑语。考虑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安全,学院将在学校的指导下开展网上教学。明天是网上开学第一天,而为了这一天,我们的老师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他们要接受技术方面的培训,要重新规划自己的课程和教学,录制视频,准备资源……他们付出了非常多的辛苦和努力。我们的行政人员放弃了休息,在假期里努力保持着各个方面信息的通畅和师生的联系。我们有38位老师准备的线上教学课程20门,涉及95个教学班和5109人次;44位老师准备52门课程的学习指导材料,涉及125个教学班和5600人次。全体教职员工表现出来的敬业和专业,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事实上,这一直是我们学院的宝贵财富。

本来我还应该给同学们提出一些学习上的要求,但我不打算这么做,理由很简单,我们是大学生,是师范生,并且我们熟知上课的基本规范。我们以什么样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之中,这将决定我们能够从中获得什么。

顺便说一句,我们很多重要的信息都会第一时间发布在学院的网站上,请大家及时关注。

好了,剩下的就靠大家努力了。

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健康平安,祝您学业有成。

 

王本余    

20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