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发布者:顾富民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6224


本着更好地帮助学生有效利用自224日起至学生返校的这段时间(这段时间以下简称为返校前)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减轻学生返校后的教师教学工作压力,根据省厅文件和《南京晓庄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南晓院委2020(14)]),以及学校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学院制定本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一、课程学习与教学

1、课程学习与教学的组织

课程的具体组织实施以开课系部为单位,在系部的指导下进行。

首先,建立课程团队,指定课程负责人,所有任课教师(包括外聘教师)都必需作为团队成员。

其次,按照同一门课程同大纲同进度的要求,同一门课程原则上采用统一的学习与教学方式,方式的选用由课程团队负责。

2、学习与教学方式的选择

按照要求,所有课程在学生返校前都应以“在线学习指导”,或者 “线上教学”的方式给予辅导和指导,以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对不具备条件的课程,比如对教学场所,设施设备等有要求的实践实验类课程,比如必需依赖教材施教但又没有电子版教材的课程,比如教师任教课程较多导致没有精力全部做线上教学,等等,推荐使用“在线学习指导”方式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待学生返校后,按教学计划正式开展课程的教学。

对于上述课程以外的课程,推荐使用“线上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待学生返校后,依照返校前的教学进程转到线下(课堂)继续开展课程的教学,或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开展课程的教学。

如果教师本人由于不熟悉相关技术手段,或有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在线上辅导或者开课的,可以待开学后按常规方式进行授课。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最终采用何种方式由课程团队决定,确保推出的“线上教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3、课程教学工作量的计算

使用“在线学习指导”方式的课程,根据实施进展和效果,报经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决定工作量的计算。

使用“线上教学”方式的课程,按线下课程据实计算教学工作量。

4、在线学习指导的实施

各课程团队应针对所教课程,组织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计划和建议,开列学习书单,参考资料等学习材料。

每位任课教师利用QQ、微信、邮件等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将学习材料推送给施教学生,力所能及地开展在线辅导和答疑等,指导学生做好自主学习。

教务办和学工办会依据各任课老师预留的联系方式(QQ、微信、邮件等),以适当方式帮助教师与学生建立联系,或将教师加入相关联系群,或将教师联系方式发布给学生等,将依据教学班组成情况,以及课程性质采取简单便捷的联系通道。

5、线上教学的实施

1)   线上教学要求

对“线上教学”方式的理解,不应仅限于“直播教学”,也可以是“翻转教学”,即依托相关教学平台,将教学视频(最简便的方法:PPT+录音)和学习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或教案,参考资料,作业等)上传到教学平台,学生在课前,或上课期间先自主学习相关内容,然后上课期间组织学生通过教学平台或其它方式开展讨论和答疑等,学生按时通过教学平台提交作业。

采用“直播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的,原则上每节课的直播时长应和线下教学时长相当。

采用“翻转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的,原则上每节课预先录制的教学视频时长总计不应少于22分钟(可以是多个视频),同时要组织好课内的线上讨论和答疑。

由于在返校前不可能有线下环节,建议每周都要给学生布置作业,并及时完成作业的批阅,保证学生自主学习的质量。

综合小学教育专业二级认证整改和三级认证申报的要求,以及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需要,在教学平台的选择上建议选用“BlackBoard(毕博)”,同时,BlackBoard也将是学校和学院使用的基本平台。如果此前已在其它平台上建设过相应课程,时机成熟时将资源转移到BlackBoard

如果有意向申报省一流课程和国家一流课程的团队,则建议选用“中国大学MOOC”。

在平台使用和课程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可加入相应平台服务群进行咨询。其中BlackBoard教学平台的工作人员我们会邀请加入“教师院”微信群进行辅导和答疑,非平台使用的问题可咨询教育技术教学与研究部的老师。

2)   线上教学流程

首先,课程团队选定平台后,分工协作完成课程的建设(原则上同一门课程建一个线上课程,如遇特殊情形,由系部主任决定)。

其次,提供课程链接和学生加入课程方式等信息,确保学生能够正常进行线上学习,教务办和学工办会将其发布给学生。

再次,从224号起,严格按照课表选用“直播教学”,“翻转教学”等方式给学生上课,以免产生教学冲突。

最后,学生按时完成并提交作业,教师及时批阅作业。

3)   线上教学前期安排

摸底动员:215日前,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以系部为单位,对2020年春季学期拟准备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进行摸底。

线上培训:218日前,教师依据选择的教学平台,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相关平台的线上教学培训。(具体培训说明将在各个教学平台培训群里发布)。

做好建课备课:221日前,完成建课备课工作。

1)已在南京晓庄学院课程中心、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上线的课程,建议老师们考虑转移到BlackBoard,进一步完善在线课程建设,完成开课准备。

2)已在BlackBoard上线的课程,仍需进一步完善在线课程建设,完成开课准备。

3)新建课程,各课程团队组织教师整理好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或教案,参考资料,作业等教学资料,优先考虑在BlackBoard平台上创建,为线上授课做好准备工作。

4)提供课程链接和学生加入课程方式等信息,确保学生能够正常进行线上学习,教务办和学工办会将其发布给学生。

线上教学测试:222日前,各任课教师根据线上培训及建课完成情况,积极与所选择的教学平台工作人员对接,组织学生完成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

4)   平台故障的应急处理

在开课前,确保教师已与教学班建立联系,预先告知在教学平台出现故障时的应对措施。

在开课期间,教学平台出现故障时,第一时间告知学生,同时向教学平台支持服务群求助解决。然后,有条件的可以通过其它方式继续教学活动,待平台故障排除后再转至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活动。 


二、实践教学

1、暂缓2019-2020-2学期的实践教学(包括2016级就业实习、2017级顶岗实习、2018级跟师实习、2019级教育见习)安排。正式开学以后,根据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再进行安排调整。

2、请各位系部主任关注2020年度的师范生基本功大赛的人选。对已经关注的准参赛选手,可以通过建群、电话、录视频等手段进行线上指导,加强文化课程考核的指导,确保今年能够在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好的名次。 


三、毕业论文工作

学院于2.10前,对我院2020届拟毕业学生357人进行摸底统计,计有333人参与信息登记,24人未提交信息。209名学生认为“新冠”疫情影响了毕业论文正常写作,208人原定在本学期实习收集论文所需数据,这批学生原定需要在实习期间收集的数据粗略分为以下四类:

收集数据类型

人数

问卷调查

54

本人实施课堂教学

12

课堂观察、访谈

72

其他

35

据此,学院要求一方面学生和导师尽可能选择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论文调整,包括题目、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规避原定需要在实习期间的数据收集。另一方面如目前确实难以对论文进行调整,则依据进度开展查阅文献、搜集资料等前期准备工作,如果在学校规定的毕业论文工作完成期限之前依然不能进行校外实习,学院会发布论文调整方案。

按照学校要求,毕业论文的指导管理工作将全程采用网络方式进行,指导教师通过电话、QQ、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并做好远程指导,保证毕业论文工作按时完成。

 

 

 

附:线上教学平台支持服务群二维码

IMG_256     


教师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