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防控工作具体措施

发布者:顾富民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2403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南京晓庄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南晓院委〔202012号)的有关要求,教师教育学院特制订本部门应对方案和具体举措。

一、成立工作机构

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长:曹慧英  王本余

副组长:丁  茗  赵  娟  顾富民

成  员:冯  军  刘娟娟  白  薇  张  环  佘林茂  顾  洁

王  纪  王恒辉  马晓亮  董  辉

学院工作小组负责统一规划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组织全院师生积极落实,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师生健康,为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行创造好的条件。工作小组负责发布防控信息,构建学院防控网络,上报动态监测情况,落实学校工作组开展具体防控工作。

工作小组的内容分为四个条块,即学生组、教师组、教学组和综合组。

 

学生组由曹慧英和赵娟书记负责,依托科室为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具体工作为:

1.掌握开学前学生旅行和健康情况;

2.做好开学工作的准备,提醒学生备好口罩等;

3.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宿舍长、班干部、学生会干部组成网络,班主任为班级总指挥;

4.辅导员组织好晨午晚检和信息通报工作;

5.辅导员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及时掌握学生情况;

6.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保持信息通畅。

 

教师组由王本余负责,综合办王纪、教务办龚心怡(负责外聘教师)参加,依托科室为综合办。具体工作为:

1.掌握教职员假期旅行和健康情况,做好相关信息的登记和上报工作;

2.为教职员防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3.做好外聘教师的联络工作,提醒防控要求,办好入校手续;

4.应对教职员突发情况。

 

教学组由丁茗和顾富民负责,依托科室为教务办,全体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参加。具体工作职责为:

1.做好假期的学业指导,推荐自主学习的内容;

2.做好推迟开学期间的课程教学预案,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3.做好开学的课程教学准备等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做必要的调整;

4.优先安排好毕业班级的实习工作,制定其他年级实践教学工作调整方案;

5.预先计划和安排好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

6.实验中心做好相应的教学场所准备,督促物业消毒。

 

综合组由曹慧英和王本余负责,丁茗、顾富民、赵娟、王纪等参加。具体职责为:

1.全面协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并保持与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做好下情上报和上情下达工作;

2.形成每日通报的工作机制,各小组将每日防控情况进行交流汇总和分析研究;

3.根据各小组工作实际开展的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安排,优化资源配置,及时督促各组整改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

 

二、主要工作安排

(一)开学前各项工作

1.排查、宣教和日报工作(教师组;学生组)

全面掌握师生假期旅行和健康信息。根据要求,师生返校前须居家隔离观察14天,没有异常方可返校。

转发学校各类防疫工作文件、通知等各类信息,包括线上培训资料,确保所有师生知情。

落实每日“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对假期师生员工中出现的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小组,教师信息由王纪负责上报,学生信息由马晓亮负责上报。

毕业班学生是否返校由学生自主决定,班主任和辅导员必须掌握毕业班学生是否返校的准确信息。

2.保障教师办公环境安全(综合组协调实验中心完成)

学校会对教室等公共场所定期消毒。综合办和实验中心有部分口罩、体温计和消毒酒精,开学前配备到办公室,供老师们使用。

3.做好教学工作准备(教学组)

教学组推荐优质资源供学生开学前自主学习;结合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做好224日开始的网络教学工作准备,确定拟开设的课程清单,支持上传资源、布置任务、短视频教学、线上辅导等,网络教学不拘形式,务求实效。教务办通知各班学生做好在线学习准备。开学前,学校暂停所有寒假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等活动,教师不得私自安排学生外出调研等。

学工办要按照班级进行编组,整理有关信息,确定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干部、联系院领导,形成网格化的管理体系。相应的工作材料应通知到相关的人,网格管理的体系须在开学前启动运作。

4.认真组织防控人员培训(综合组根据具体要求开展协调)

学院的相关防控人员须参加学校防控业务培训,学习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熟悉突发疫情的处置流程和要求,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

 

(二)学生返校接待工作

1.返校通知和返校接待(学生组;教师组)

第一时间通知老师和学生学校的开学时间和具体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学工处的指导下做好返校接待准备,提醒学生及时购票,返校注意做好防护工作,尽可能自备口罩等防疫物品。

个别因特殊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学生须先提出申请,学生组审批时要从严把控,并上报学校。对同意提前返校的学生,要告知其到校后的防疫安排,提醒学生做好准备。

学生须在规定的时间返校。返校时只允许学生进校,送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学生可以通过学生证、校园卡、身份证、辅导猫签到等方式验证身份。进校时严格执行测温、验证流程。发现体温异常者,将由校医按规定采取校外送医的方式进行处理。

因特殊情况不能返校的,须向班主任请假,同时告知拟返校时间。班主任批准后,将名单报辅导员,由辅导员统一汇总,报学校学生工作组和学院工作小组。

学生组需要特别关注毕业班学生的返校情况和前期的信息是否一致,对计划到校但实际未到校的学生按名单追踪去向,为计划不返校但实际返校的学生进行增补,确定最终名单后报学校学生工作组和学院工作小组。

2.开展返校后的管控教育工作(学生组)

学生返校后,学生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生活、学习的日常防控要求教育,使每一位学生明白学校防控要求,明白遇到突发情况应该如何应急处理。

 

(三)开学后具体工作

1.继续落实健康日报制度(学生组;教师组)

在疫情解除之前,要求师生坚持做好每日晨午检,全面落实学校师生员工体温日报制度,日报工作仍旧由综合办和学工办负责。

教师要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需及时报告给综合办;学生工作组要认真落实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访制度,并按规定进行日报。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异常状况的师生员工,必须及时向校医务室汇报。

2.合理调整教学工作安排(教学组)

集中授课要充分利用教室空间,加大上课学生前后左右间距;教学班级授课人数超过60人的,在疫情解除之前,可临时性采用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减少集中授课时间和人数。

如发现疑似病例,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暂停集中上课、全面停课等举措,具体依学校规定处理。学院须合理调整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和教学形式,做到教师辅导不停、学生自学不停。与患者有密切接触师生进行隔离观察两周后,如无新发病例或疑似病例,可再行复课。

根据学校教学时间,统筹安排好学院的毕业论文开题、各类实践教学、技能检测、竞赛辅导、课程重修、论文答辩、毕业审核等工作,并在网站公布。

3.继续加强校园出入管理(学生组)

在疫情解除之前,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返校学生不得随意进出校门,遇到特殊情况要进出校门的须得到学院的批准,再凭学生证(或校园卡)及学校特别通行证(原则上每班1张)进出,回校后要到学院及时销假,返还通行证,并告知外出的具体行程,由工作人员记录汇总。

原申请走读的学生,开学后必须到所在学工办进行重新确认,视情况发放校园通行证。

4.密切关注毕业生就业情况(学生组)

开学后将是毕业生参加各地招考和面试的集中时段,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关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提醒学生注意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力所能及地帮助毕业班级学生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困难。要清楚掌握在校和不在校毕业生的信息,对不在校的学生也要进行防控宣传和指导,保持与他们的联系。

5.严格控制校园聚集活动(教师组,学生组)

在疫情解除之前,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原则上不得举办大型学生聚集活动(含人员较多的会议、教学科研、文化体育、交流出访、竞赛考试等),一律暂缓开展跨校人员聚集性活动;学生体育锻炼、体育教学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活动时人员应适当分散、拉开距离。必须举办的校内学生聚集活动,应由学院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进行。

学校教职工原则上不到外省参加学术交流、讲学、参观、学习活动等,一律暂缓到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参加活动。

6.全力保障师生生活所需(综合组)

学校保障保卫组会为全体师生提供生活和工作保障,各类公共场所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做好电梯、扶手、门把手、公共课桌椅等接触频次高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若需要学院工作小组配合,则由综合组负责全面协调。

7.做好疫期心理支持和疏导(教师组;学生组)

学院在心理健康研究院指导下,及时了解师生的心理状况,引导师生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通过师生心理自助、朋辈互助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指导和预防工作。

 

三、突发体温异常的处置

(一)严格执行隔离观察制度(学生组)

对于极少数经学校批准同意提前返校的学生,到校后需实施隔离观察;对来自重点疫情防控地区的学生,需等待学校通知才能返校,返校后一律实行为期两周的隔离观察。

 

(二)及时处置突发体温异常(教师组;学生组;综合组)

师生返校后,一旦出现体温异常(体温超过37.3度)或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师生,应第一时间报告校卫生所,并按规定进行处置。

校内若出现临床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情形,与患者有密切接触人员必须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具体按驻地疾控中心要求处置。

学院要做好学生隔离观察的配合支持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总支委员会

教师教育学院

2020213日 


教师教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具体措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