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下乡,切磋教研,共生共创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和顶山实验小学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者:崔昱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2148

1210日一早,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在总支书记曹慧英教授和院长王本余教授带领下,来到南京晓庄学院顶山实验小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双方简短见面介绍后,就分赴教室开展听课活动。顶山实验小学教学副校长、江北新区数学学科带头人胡利群老师,和刚入职一年的年轻语文教师毕玉蓉分别在新城校区和定向河校区开设了两节汇报课。课后,双方坐在一起对两节汇报课进行了研讨。两位老师谈了自己设计的理念和思考,汇报课的效果很好,课堂互动很精彩,气氛很热烈。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第一支部书记刘霞是多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的博士,她指出部编版语文教材的教学应双线并举,尊重孩童的思维规律;晓庄学院小学教育学院数学研究室主任刘娟娟老师和陈薇博士在充分肯定胡校长的数学课后,又给出了指导性建议:设计教学内容要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可以说点和线,但不要讲到面,再设计一些更富有挑战性的游戏会更好,让学生各方面能力得到进阶。顶山实小的老师们也积极发言提问,双方进行了深层次的教学科研方面的交流互动。

下午,教师院党总支按既定的计划开展了送教活动。在音乐教师里,教师教育学院的张楠老师给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音乐游戏课《彼得与狼》。老师引领学生演一演、猜一猜、听一听、玩一玩、动一动,融教学内容于学生的参与活动之中,让小学生既认识了很多乐器,也理解了音乐的表现力。张楠老师生动丰富的肢体语言深深感染着学生,学生们都玩嗨了。在多媒体教室里,教师教育学院的王宗海老师给五年级学生上了一节语文课:《四季之美》。王宗海教授的朗读课堂活力四射,孩子们沉醉在美妙的朗读氛围中,得到良好的朗读训练指导。随后的微讲座中,王宗海老师对朗读的各种技巧如数家珍,对顶山实小老师们的朗读实战技巧手把手地进行指点,实用高效的精彩范例征服了参会的所有老师。会场时而掌声雷动,时而跟随齐诵,短短的45分钟,老师们深感大有收获。紧接着,教师教育学院魏叶美博士给我们带来了《如何推进中小学教师参与学校治理》的微讲座。老师们从学校大格局,了解到学校管理的方法和技巧,受益匪浅。

最后,顶山实验小学的胡书记和唐小俊校长对本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以后这类的活动能多一些,帮助顶山实验小学的教师能有快速的成长。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慧英教授表示,这是第一次在顶山实验小学开展党员送教活动,今后将会通过学科搭桥,采用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交流走访活动,以提升双方师资的进步。我们两所学校是一家,以后一家人要常走动,促发展,真正建立起大学和小学的合作共同体,把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实处。

                                                  

 

撰稿人:崔昱

                                                   审稿人:曹慧英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