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初见长效 三方共建乡村教育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与宜兴市两镇共建教育调研会

发布者:马晓亮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496

11月29日,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总支书记曹慧英教授、学生工作处李伟处长一行五人来到宜兴市徐舍镇与张渚镇参加了两场教育共建座谈会。上午在徐舍镇座谈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苏省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宜兴团团长杨延、宜兴市教育局副局长潘其涛人事科副科长赵敏、徐舍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沈进良、副镇长周业飞、教育科科长花利民、徐舍镇6所小学校长参加了座谈会。下午在张渚镇教师发展中心座谈,张渚镇副书记王洪中、副镇长史明花、单位委员钱曙光博士、宜南山区7所小学校长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13所小学校长介绍了各校的基本情况,这13所小学的总体特征是:办学历史悠久;学校规模小,师生人数少,生源质量不高;优秀教师严重短缺,骨干教师流失多;由于单轨制,教师教研活动无法搞;教师科研水平不高;特色课程开设难;家校合作难;经费不足。充分反映了偏远乡村小学的各种困难。

宜兴市教育局副局长潘其涛在座谈会上表示深刻理解两镇教育的艰难现状,表示会继续在经费投入、绩效考核、教育集团、骨干评审、职称评审、干部选用等问题上向小规模学校倾斜,并恳求南京晓庄学院对小规模乡村小学的办学方向进行指导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教学能力上进行全方位的量身定制的培训。

徐舍镇副镇长沈进良与张渚镇张敏书记、王洪中副书记南京晓庄学院的专家教授寄予厚望,希望能得到专家的指导,多关心乡村小学,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

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苏省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宜兴团团长杨延强调要把共建落到实处,并当场就组织建立了“共建工作微信群”实现了共建工作高效对接。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慧英教授向联系并组织本次活动的周业飞教授表示感谢,为奋斗在乡村教育第一线的工作者们表示感动,同时也感慨在江苏如此发达的教育大省还有如此困难的小规模乡村小学我们一定会秉承陶行知先生“乡村教育”的情怀,更多地关注乡村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宜兴市政府南京晓庄学院小学三方合作促进交流。如举办跨市教研活动,给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指导教师申报各类教科研项目在教育研究中国获得教师职业的成就感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办好乡村定向师范班为宜兴小学输送合格+特长的优秀小学教师继续进行顶岗实习·置换研修项目多安排一些师范生到徐舍镇和张渚镇顶岗实习,置换出青年教师到晓庄脱产研修获得成长。

教师教育学院将尽快组织相关老师研讨策划,针对宜兴市徐舍镇与张渚镇的乡村教育情况进行分析,早日拿出共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