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召开16级小教毕业实习组长总结会议

发布者:王恒辉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911

    1119日,我院召集16级小教专业毕业实习各实习小学组长在叔愚219召开了实习总结会议,副院长丁茗和教务秘书刘宇晴出席了会议。16级小教学生毕业实习于108日开始,111日结束,实习生共176人,实习小学共16所。会议主题是对此次毕业实习的收获与不足之处进行梳理和总结,以改进实践教学工作。

   会议由各实习小组组长轮流发言,主要谈论的内容包含四个方面:第一,概括本小组实习情况,如分别带几年级,上课课时数如何,参加了什么类型的教研活动和小学班队活动等。第二,实习期间与校方是否发生过冲突,是否遵守小学纪律。第三,同学们反映最多的问题有哪些。第四,结合自己的实习体会,对学院毕业实习管理工作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参会同学畅所欲言,多数同学提出通过毕业实习收获最多的是小学指导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无论是教案设计、课堂教学中的表现,还是教师编备考,都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同时,组长也汇总了不少通过实习暴露出来的问题,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在学院的课程设置中缺少有关教材分析的课,所学课程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小学教学实践的需求。建议加强对教学设计的训练,重视教材分析,使备课能更加得心应手。在着手实习安排时适当考虑各区教研活动的时间,使同学们在实习时段内有更多机会参与教研活动,学习名师教学经验,提高实习效率。

   此次实习组长会议包含了对学院毕业实习管理工作的肯定和反思,为今后加强改进毕业实习工作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使实践教学工作有效率,出成效。